周伟杰课题组发现肝纤维化病变中血管变化新现象

发布时间:2022-01-17 浏览次数:

2022年1月16日,周伟杰团队在Hepatology上在线发表题为:A New Strategy of Vascular-targeted Therapy for Liver Fibrosis的研究论文。博士后林媛、博士研究生董梦琦、刘志敏,博士后徐濛为本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基础医学院周伟杰为通讯作者。Hepatology是美国肝病研究学会官方刊物(中科院小类1区;影响因子17.425),主要致力于发表肝脏疾病领域具有突破性的重要成果,是国内外公认的顶级学术期刊之一,具有很高的学术声誉。

该研究为周伟杰教授加入南方医科大学以来第三篇肝纤维化研究领域工作,此前发现可以通过诱导内源Lgr5+肝组织干细胞治疗肝纤维化(Nature Communications, 2017),发现并鉴定了新的血管调控通路LECT2/Tie1信号通路,证实其调控肝血窦毛细血管化与肝纤维化进展,阐明了肝纤维化发生发展的新机制(Cell, 2019)。本次研究则深入探讨了不同位置微血管在肝纤维化病变中的变化和作用,发现CCl4诱导及NASH诱导的肝纤维化进程中三种不同位置肝脏微血管发生了不同变化并具有不同功能:门脉汇管区血管数量减少,肝血窦毛细血管化增多,中央静脉区血管数量增多;门脉汇管区血管增多抑制肝纤维化,肝血窦毛细血管化增加促进肝纤维化,中央静脉区血管数量增多促进肝纤维化。指出单一血管调控通路很难靶向这些不同的血管对其进行全部正向调控,进一步提出联合靶向多条血管调控信号通路治疗肝纤维化的新策略,并通过联合调控LECT2/Tie1信号通路与VEGF/VEGFR信号通路进行了概念验证,发现LECT2/Tie1信号阻断剂AAV9-LECT2-shRNA与VEGF/VEGFR信号阻断剂贝伐单抗联合使用有较好的肝纤维化治疗效果。

该研究首次关注了肝脏门脉汇管区血管和中央静脉区血管在肝纤维化病变中的变化和功能,更新了领域认知,为肝纤维化病变机制研究和治疗策略研究提供了新视角。

该项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重点支持项目、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等多项基金支持。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2/hep.32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