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晓春和蔡道章团队在Annals of the Rheumatic Diseases发表骨关节炎发病机制研究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2-01-21 浏览次数:

近日,我校基础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骨科白晓春和蔡道章团队在骨关节炎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研究结果以“Mechanical overloading promotes chondrocyte senescence and osteoarthritis development through downregulating FBXW7(过度机械应力通过下调FBXW7促进软骨细胞衰老和骨关节炎)”为题,于2022121日发表在Annals of the Rheumatic Diseases(风湿病年鉴,IF19.103)上。

骨关节炎(OsteoarthritisOA)是最常见的关节疾病,是威胁人类健康的三大杀手之一。全球OA受累人群已达2.5亿,而我国75岁以上人群的OA患病率高达80%。由于其高发病率和高致残率,OA病因和发病机理一直是研究的热点,但具体的分子机制尚未阐明,临床上也缺乏诊治OA的有效药物,晚期OA患者只能选择行关节置换手术,给患者和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

衰老和过度机械应力是骨关节炎发生的两大风险因素,但两者之间的因果关系及调控机制不清楚。白晓春和蔡道章教授研究团队首次证实过度机械应力能促进软骨细胞衰老及关节软骨退变,并通过蛋白质组学方法筛选到泛素化连接酶FBXW7在应力损伤引起OA的关节软骨中表达明显下调。研究团队构建了软骨细胞上特异性敲除FBXW7的基因敲除小鼠,与同窝对照小鼠相比,FBXW7基因敲除小鼠软骨细胞衰老表型增加,关节软骨退变加重,骨关节炎病变程度明显加剧。体内外过表达外源性FBXW7能逆转过度机械应力引起的软骨细胞衰老。分子机制研究发现FBXW7缺失通过激活MKK7/JNK信号通路,促进软骨细胞衰老。MKK7通路抑制剂DTP3能有效逆转FBXW7缺失引起的软骨细胞衰老和关节软骨退变。

这些研究直接证明过度机械应力能促进软骨细胞衰老,靶向Fbxw7-MKK7/JNK信号为延缓软骨细胞衰老及防治骨关节炎提供新思路。

                     

附图 过度机械应力促进软骨细胞衰老和骨关节炎发展的机制模式图


论文链接: https://ard.bmj.com/content/early/2022/01/19/annrheumdis-2021-221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