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学农团队在Molecular Cancer上发表环状RNA抑制结直肠癌进展的新成果

发布时间:2022-07-04 浏览次数:

近日,基础医学院病理学系李学农教授团队在国际权威期刊《Molecular Cancer》(中科院SCI分区小类1区,影响因子41.44)上刊发了题为“circEXOC6B interacting with RRAGB, an mTORC1 activator, inhibits the progression of colorectal cancer by antagonizing the HIF1ARRAGBmTORC1 positive feedback loop”的研究论文。病理学系李晓敏博士后为论文第一作者,李学农教授为通讯作者,第一作者单位和通讯作者单位均为南方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病理学系/南方医院病理科。                   

      

                 

结直肠癌是全球发病率第二,死亡率排名第三的恶性肿瘤,常用的放化疗治疗方法产生的耐药性严重限制了治疗效果,探索结直肠癌发生发展的分子机制是改善结直肠癌患者预后的关键。作者通过高通量测序筛选及qPCR等技术,发现了在结直肠癌显著下调的环状RNA circEXOC6B,阐明了环状RNA circEXOC6BRRAGB结合抑制其异源二聚体的形成,破坏其与RRAGC /D的相互作用,从而阻断mTORC1通路对营养的感知,抑制HIF1A-RRAGB-mTORC1正反馈环,使肿瘤细胞生长受到抑制并增强常用化疗药物5-FU诱导的凋亡。本研究揭示了HIF1A-RRAGB-mTORC1正反馈回路的存在,该回路驱动结直肠癌的恶性演进, 而circEXOC6B抑制结直肠癌的生长并增加5-FU诱导的结直肠癌细胞凋亡(附图)。这些结果为HIF1AmTORC1通路之间的串扰提供了新的见解,并提出了阻断结直肠癌进展的潜在治疗靶点。

近年来李学农教授团队深入探索了环状RNA在结直肠癌转移及耐药中的分子机制,此前已在病理学权威期刊Journal of Pathology(中科院SCI分区小类1区,影响因子9.88)上发表了环状RNA circITGA7抑制结直肠癌生长及转移的成果,并发现及鉴定了在结直肠癌高转移细胞亚系中表达上调的环状RNA circCDYL2抑制结直肠癌转移的分子机制(Frontiers in Oncology,影响因子5.74)。这些研究揭示了环状RNA调控结直肠癌生长及化疗敏感性的新机制,为寻求结直肠癌治疗新靶点提供了新的技术途径。


原文链接:https://molecular-cancer.biomedcentral.com/articles/10.1186/s12943-022-016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