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文华、吴耀彬团队在具有生物活性与抗菌功能涂层修饰3D打印高密度聚乙烯支架用于耳廓重建方面取得进展

发布时间:2022-07-17 浏览次数:

近日,南方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黄文华、吴耀彬团队所撰写的论文3D-printed high-density polyethylene scaffolds with bioactive and antibacterial layer-by-layer modification for auricle reconstructionMaterials Today Bio(《今日生物材料》)以研究长文(Research Article)的形式在线发表,该期刊2022年影响因子为10.761。

黄文华教授、吴耀彬副教授、钟世镇院士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博士研究生殷俊飞扬、钟静为共同第一作者。  

   

                           

多孔高密度聚乙烯(HDPEMedpor®)是临床上最常用的耳廓重建植入材料之一,但由于其物理和化学性质(如刚性、疏水性和生物惰性等),常常会导致术后并发症,如炎症、感染、移位和挤压。此外,由于商品耳廓HDPE支架难以个性化生产,通常情况下术前须由外科医生通过手工雕刻、修剪来调整形状,以确保患者耳廓外形合适。因此,本团队开发了一种具有生物活性和抗菌LBLLayer-by-layer)涂层,用以修饰具有个性化外观的3D打印HDPE耳廓支架,以改善术中雕刻困难问题,降低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率。通过一系列的定性、定量的体内外实验中验证了该支架,具有个性化的结构特征与良好的表面生物功能活性,显示出优异的抗菌能力、生物相容性,并可减轻炎症反应、局部应力刺激,促进耳廓支架在体内与皮肤组织整合。本研究进一步说明了3D打印技术和LBL涂层方法相结合,具有制备工艺简单、生物安全性高等特点,在临床的各类植入物的相关应用方面具有广阔的潜力。


原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590006422001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