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开讲思政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0-07-14 浏览次数:


618日,基础医学院在校本部教学馆举办“党课开讲啦”系列活动。学院党委书记常军武、院长白晓春分别以《《医者仁心 为国为民》和《南方医科大学科研抗疫》为题开讲思政第一课。学院学生党总支组织本硕博毕业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共8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了学习。

医者仁心 为国为民

常军武结合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从“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一视角出发,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国内外抗疫情况。通过抗疫期间的真实数据和一手报道,常军武着重强调了疫情发生以来我国医务工作者积极援鄂舍身忘死英勇抗击疫情的壮举,解析制胜疫情的中国能力。他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祖国的强大和人民的众志成城是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

  IMG_256

在授课中,常军武以我校各附属医院医护人员真实的抗疫实践为基础,向同学们深刻诠释了我校在疫情防控中做出的巨大努力和贡献。他指出“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热血誓言,穿着防护服在病区忙碌的身影,为医者仁心做了最生动的注解。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战役中,学校广大师生员工秉承“博学笃行、尚德济世”校训,践行救死扶伤神圣职责,充分彰显了南医人血液里流动的红色基因。

  IMG_256

常军武强调,此次抗疫成功使我们青年人更加坚信:一要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二要涵养家国情怀;三要汲取历史智慧,并以此勉励在场学子在未来的人生大考中谱写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的青春年华,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精彩人生。

科研抗疫 南方医科大学在行动

白晓春从我校援鄂医疗队抗疫实际出发,详细介绍了我校在抗疫中取得的科研成就。他指出,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是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在此期间,我校医疗工作者及科研人员坚守岗位,不仅积极有序完成各项抗疫工作,同时对科研工作紧抓不懈,取得了重大学术成果,用以指导临床实践。回顾过往,在17年前的抗击SARS期间,我校承担了解剖首例SARS遗体的任务,研制出世界首个SARS检测试剂盒,从而更好地指导临床实践;在此次新冠疫情中,我校也在基础病理解剖、疫苗研制、流行病调查以及快速临床检测等研究中取得了不错的进展,在类肺器官、AI算法等前沿领域均有所突破。通过对我校科研抗疫行动的生动讲解,白晓春为在场学子展示了我校抗疫坚守不松懈,科研工作不懈怠的严谨精神。

    IMG_256

 

展望未来,白晓春对年经学子们提出期许,希望大家在学习工作中注重提升自身的专业能力与科研素养,培养科学精神和科学思维,从实际出发,在科研领域中做出更有价值的学术成果。

本次思政课作为学院毕业生教育中的一环,使全体毕业生党员明确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身份与责任,也时刻提醒着大家在以后的人生路上弘扬南医精神,肩负社会使命,以党员的要求约束自我、砥砺奋进,为国家卫生事业的发展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