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有我 ——基础医学院博士陈佳丽在襄阳参与抗疫志愿服务

发布时间:2020-04-03 浏览次数:

2020年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基础医学院本硕博学子纷纷挺身而出,参与到抗击疫情的志愿服务中,彰显了新时代南医人的社会责任意识和勇于担当精神。

在贵州雷山,基础医学院香港籍本科学子胡嗣琦每星期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联系慰问医护家属,帮助解决照看小孩不便、办理通行证等问题,通过志愿服务,她深刻体会到广大家属对前线医护人员的理解与包容,希望更多热心人士积极参与,给予医护人员家属更多的温暖和关怀。在内蒙古霍林郭勒,2019级生物信息学专业的王雨翔背上沉重的专备,协助开展社区住宅楼消毒工作;在甘肃陇南,2019级医学实验技术专业的王瑞英时而穿行在村庄和山岗中,时而负责在村口检测点值班和引导村民;在青海西宁,2017级基础医学专业王瑞同学每天陪伴独居老人,帮忙料理家务;2018级免疫专业博士徐帅妹在广州南站参与医学志愿者服务队,协助测量体温等工作……身在湖北襄阳家中的基础医学院2017级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博士陈佳丽,跟随社区工作人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协助开展人员进出管理、防控知识宣传、购置生活物品等工作,社区予以肯定和赞扬、并致信“感谢南方医科大学培养出如此优秀的学生”!

陈佳丽参与志愿服务感想:

岁末年初,一场来势汹涌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武汉爆发,很快全国人民都开始把目光投放到这场疫情中。随着武汉开始封城,全国各地城市都开始进入紧急状态,一场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疫情防控战役全面打响,全国人民都开始参与到这场严峻的疫情阻击战中。

当我回到襄阳家中,恰逢湖北各市开始管控交通,我跟家人时时关注着疫情防控的最新进展。随着每天新增患者的大量增加,我们深切感受到这次疫情的严重,而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热心人士也开始加入帮助湖北一起战斗的队伍,我觉得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新时代湖北青年,更应该为这次抗击疫情的战斗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于是找到社区的网格员表示也想做一名青年志愿者,参加到基层战斗的队伍中去。于是根据组织安排,我跟随社区的员工坚守在自己的岗位,成为了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主要工作是顺安山社区封闭式管理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




在社区卡点的岗位上,我协助把控人员出入、测体温、核对身份信息和对不必要的外出进行劝返等工作,并和其他社区青年志愿者轮流开展居民健康情况的调查。同时,因为小区实行全封闭管理,我们会积极帮助居民订购生活必需品,满足大家的基本生活需要。以志愿者的身份在社区工作的期间,我深切感受到了基层防疫工作人员在这次疫情中的无私奉献与辛勤付出,这段时间虽然辛苦,但我们的工作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即便再累心里也是甜的!


襄阳市襄城区顺安山居委会发来表扬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