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开展五四青年节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0-05-11 浏览次数:

近日,基础医学院开展了“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系列活动,通过表彰先进典型、分享“战疫”志愿故事和坚持学业的心得笔记、创作漫画微视频等形式,鼓舞广大青年团员的士气,为学院营造良好的思想引领和专业学习氛围。

五四青年节前夕,2019级基础医学院士创新班团支部和2018级生物信息学专业团支部率先开展了在线学习经验交流会,同学们热烈讨论、积极发言、展示学习笔记、分享学习经验。同学们还对关注度较高的药理学问题进行了讨论,解答部分同学的疑问。院士创新班的李书馨提出要重视做题的重要性、要善于做知识的梳理和小结、归纳母题、注意定义的理解,还演示了更严谨的函数连续性证明方法。除了学习经验,同学们还相互分享了自己喜欢的电影、纪录片以及学习软件、网站等,在学习之余进行适当放松。梁诗晴同学分享了最近阅读的《乌合之众》,并且深入剖析此次疫情中的大众心理,号召大家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盲从不偏执不以偏概全,做学院青年团员的表率。

5月4日晚,学院全体团干在微信平台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寄语的学习交流会,并重温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团员骨干认真学习文件、踊跃发言。团委副书记谢晓欣认为:“少年强,则中国强!身为南医大学子的我们,应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用知识创造属于我们的未来,投身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上,我们是中国的明天,同时也是世界的明天,时至今日,我们的视野胸怀可以更开阔一些,少年强,则人类文明强。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是整个宇宙!”2017级医学实验技术专业团支部的崔茜如表示:“2020年的一场疫情,像一场梦魇席卷了全国,中国青年秉承着爱国之情和报国之志站在了抗疫的最前方,医院里与死神抗争的青年医生护士、高速上运送物资的青年司机、社区里宣讲防疫知识的大学生、网络上开展心理辅导的年轻姑娘……他们每个人身上都展现着青年人的风采,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交出了一张优秀的答卷!”

院团委书记胡滨总结指出:“当前,中国进入了新时代发展快车道,面对社会带来的新机遇和新挑战,青年学子应当对照党和国家对青年们在思想道德和业务工作等全方面提出的希望和要求,努力做到自信、自省、自强、自立,强化青年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知行合一,不断提升高校青年学子的国家责任担当意识,珍惜国家提供的优越的学习资源条件,珍惜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理论水平和创新实践能力,将人生理想和祖国发展紧密结合,奋力朝着未来发展目标拼搏,不断前进!青春为画笔,绘出美丽人生。青春为脊骨,撑起时代使命!”随后,全院各支部跟进交流讨论,并学习了获得2020年广东省“向上向善好青年”爱岗敬业类荣誉称号的林茂博士、2020年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的温丽君学姐的先进事迹。

(2019级医学实验技术专业团支部创作的“战疫”漫画)

同时,学院还开展“有趣的分享会增加了”作品征集评比活动。该活动分为三大板块,首先是“直达学海彼端”板块,含“有用的知识增加了”、“网课不间断”、“这座城的二三事”三方面内容;其次是“我的生活无极限”板块,含“厨艺分享”、“我的才能数不胜数”、“假期新鲜事”三方面内容;其三是微小说和微视频的创作。同学们积极分享自己的创意作品,展示了微小说创作、烹饪、摄影、舞蹈健身、手工折纸、动漫绘画、视频剪辑等方面的特长与才能。

(2019级生物信息学专业团支部吴昊宇展示厨艺)

担任主评委的辅导员张倩雯老师指出:“我们发现了同学们在烹饪、美术、文学、摄影等多方面的才能,更重要的是发现了青春时光和生活的无限美好与诸多可能,希望同学们继续保持这种对学习、对生活、对美好事物的热爱,以善于发现和积极向上的心度过宝贵的大学时光,直达梦想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