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南方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优秀青年学子风采展

发布时间:2020-05-19 浏览次数:


“基础医学院优秀青年学子风采展”

——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员 温丽君



人物简介:

温丽君,女,汉族,共青团员,南方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2016级本科生。学习成绩优异,先后获评2020年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员”、2020年南方医科大学“优秀共青团干部”、校级一等学业奖学金、校级“优秀学生”、“外研社”英语阅读竞赛初赛三等奖等奖项。科研创新突出,负责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作为队长带领团队获得“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选拔赛一等奖。担任班委和院团委素质拓展部部长期间工作认真负责,组织多项大型活动,获得校级“优秀班干部”等荣誉称号。





获得荣誉:

2016-2017学年

校级三等学业奖学金

2017-2018学年

校级二等学业奖学金

校级优秀学生    

校级优秀学生干部

“外研社”全国英语阅读竞赛初赛三等奖

2018-2019学年

校级一等学业奖学金

校级优秀学生

“ 外研社”全国英语阅读竞赛初赛三等奖

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初赛一等奖和优秀墙报展示奖

2019-2020学年

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员”

南方医科大学“优秀共青团干部”





任职服务:

2016年9月-至今:就读于南方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2016级基础医学专业,担任班级心理委员,获“优秀班干部”荣誉称号;

2017年9月-2018年6月:基础医学院团委素质拓展部部长,策划并举办了多项大型活动,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

2017年9月-2018年6月:担任南方医科大学跆拳道社组织部部长,策划并举办了学校第一届“防身术讲座”活动;

2018年4月-至今:担任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肌球蛋白Myosin 1b激活ERK1/2-MMP1信号通路促进宫颈癌侵袭转移的机制研究》负责人

2019年3月至今: “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HPV16 E6/E7通过Myosin 1b调控ERK1/2/HIF-1α通路促进宫颈癌细胞Warburg效应的机制研究》项目队长,该项目已获选拔赛一等奖

181DB

个人事迹:

温丽君,现就读于南方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2016级基础医学专业。进入大学以来,她时刻铭记着作为一名共青团员的职责,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地追求卓越,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全面发展的优秀青年。

在思想上,温丽君热爱祖国,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认真学习团的章程,自觉履行团员的义务。为努力提高自身的思想素质,她积极参加学校和学院团委举办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了解了新时代背景下中国所面临的问题,并深刻认识到作为青年人应当肩负起的新使命。同时,温丽君积极参加各项党团组织活动,切实践行为集体服务的精神,获得2017-2018学年南方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青马工程“优秀青马学员”、2018-2019学年南方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优秀共青团员”、2019-2020学年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员”、2019-2020学年南方医科大学“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称号。

在学习上,温丽君始终牢记成为一名医学生的初衷,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勤奋认真,不断进取。三年来,她的学业成绩从综合排名第九到第一,荣获2016-2017年度三等学业奖学金、2017-2018年度二等学业奖学金、2018-2019年度一等学业奖学金、2017-2018及2018-2019年度南方医科大学“优秀学生”、2019年“外研社”英语阅读竞赛初赛三等奖。专业学习让温丽君从分子、细胞、人体三个层面更深入与全面地了解疾病,更让她意识到基础研究对于医学发展的重要意义。她加入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研室,在老师的指导下研究Myosin 1b促进宫颈癌发生发展机制,掌握了文献汇报、课题选题、实验探索等科研方法,质粒提取、qRT-PCR、Western blot、Transwell侵袭、裸鼠皮下成瘤等实验技能。2018年4月至今,她作为负责人,参加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肌球蛋白Myosin 1b激活ERK1/2-MMP1信号通路促进宫颈癌侵袭转移的机制研究》,主要负责撰写项目申报书及完成分子、细胞实验,并系统掌握了分子生物学的基本理论及方法。2019年3月至今,在大创项目的基础上,她作为队长申报项目《HPV16 E6/E7通过Myosin 1b调控ERK1/2/HIF-1α通路促进宫颈癌细胞Warburg效应的机制研究》,主要负责整理思路、设计实验内容并撰写实验设计书、制作PPT等。凭借富有创新性的课题、逻辑清晰的实验思路及精美的PPT,温丽君带领团队获得了“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选拔赛一等奖,并将代表学校参加今年的国赛。

11325

在工作中,温丽君认真负责,尽心尽力。在2016-2017年,她担任院团委素质拓展部部长,组织策划了基础医学院第十届“主持人大赛”、“品书如茗——人文阅读与大学教育”主题讲座、基础医学院第十五届“基础杯”专业对抗辩论赛等活动,为同学们提供展现才能的舞台,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此外,温丽君曾任南方医科大学跆拳道社组织部部长,策划并举办了学校第一届“防身术讲座”活动,以亲身示范的形式生动形象地向同学们展示遇险时的正确做法。她已连续担任三年班级的心理委员,时时关注同学们的心理状态、倾听同学们的烦恼,尽己所能帮助同学们解决学习生活上的问题,并荣获2017-2018年度南方医科大学“优秀班干部”荣誉称号。

学习与工作之余,温丽君积极参加志愿活动,服务社区,在帮助他人的同时提升自身的价值。作为学校XIN公益驿站服务队的一员,她积极参加社团组织的公益活动,如每月的大门敬老院活动,为老人家们表演舞蹈、话剧,陪伴他们制作简单的手工、聊天等。2017年温丽君参与策划并举办了“关爱健康·益起运动”大门社区公益运动会,宣扬健康生活的理念,让大门社区的居民们感受运动的快乐,同时增强了他们锻炼身体,提高身体素质的意识。2018年,她成为广东省12355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的一名志愿者,为广大青少年提供志愿者实名注册和服务活动报名的相关信息,为志愿者、志愿者服务组织及团体提供便捷的咨询服务。在温丽君看来,志愿服务的经历让她学得也收获了很多:“感谢这些志愿服务经历让我懂得了奉献的意义,收获了丰富的生活阅历,在往后的岁月里,我也将继续尽自己所能服务社会。”

同时,温丽君也鼓励基础医学院的学弟学妹们:“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大学时光里,希望大家能一直严格要求自己,脚踏实地、积极进取、持续创新。无论过去活得了怎样的成绩,今后也一定要坚持勤奋努力、踏实工作的优良作风,在工作上、思想上继续进步,并努力学习专业知识,锻炼科研能力,不忘初心,勇担新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