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创客行,助力创业梦

发布时间:2016-11-30 浏览次数:

为激发学生的创业热情,提升创新能力,11月30日,由基础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和检验与生物技术学院三大学院联合主办的“创客行”创业团队大赛在春华堂5202室火热开赛。该项比赛历时一个月,共有12支队伍报名参加,经初赛和决赛两轮激烈的比拼,最终来自检验与生物技术学院学院的“阳光灿烂”团队凭借DIY创意小屋项目脱颖而出,摘得桂冠。

经初赛筛选,站在决赛舞台上进行巅峰对决的共有八支队伍,赛场气氛火热,选手们热情高涨。决赛分为团队展示和公开答辩两大环节。在团队展示环节中,各参赛团队分别从项目背景分析、项目的开发与意义、营销策略、赢利模式、资金来源、经营管理和运作方案等方面进行团队创业项目和运营思路展示,其中“Lightning”团队提出的校内双人自行车、三人自行车租赁的创想,令人耳目一新;“正源旋风”团队设想的建立自助打印点,缓解去打印店路途远、排队时间过长等问题,颇具实用价值;“火箭队”售卖多肉植物,让植物的翠色装点学子的生活;“红领巾商队”创立二手物品租赁项目,不仅能减少浪费,又能提高二手物品的利用价值;“我无所谓”团队开发软件销售流量,解决客户上网流量不够用、流量套餐价格高等一系列的问题;“基础超能战队”设想建立校内报刊亭,让人眼前一亮;“阳光灿烂”团队创建DIY创意小屋,使参与者体会动手制作的乐趣,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通过每位团队负责人精彩的项目陈述,现场观众不仅深入了解各个参赛项目的特色,更为参赛团队口才与语言的无暇结合、创新与思维的巧妙碰撞深深折服。


在公开答辩环节中,评委们根据各团队创业策划书的可行性、资金分配、竞争优势、风险管控等方面进行提问,由团队成员逐一解答,选手们所展现出的朝气与自信、执着追求梦想的毅力与战斗力赢得了观众阵阵热烈的掌声。


经过两个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阳光灿烂”团队的DIY创意小屋项目以新颖的创意设计、清晰的逻辑思路、丰富的材料策划突出重围,勇夺桂冠;“Lightning”团队的自行车租赁项目和“正源旋风”团队的自助打印点项目分别获得二等奖和三等奖。


近年来,学校高度注重大学生自主创新能力与就业创业能力的培养,三院以此为契机,合办“创客行”创业团队大赛,不仅为具有创业激情和梦想的学子提供展示自我的平台,也成功启迪学生了的创意思维,帮助学生“筑梦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