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开展兼职辅导员线上主题班会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09 浏览次数:

近期,基础医学院组织了专兼职辅导员开展以“学习伟大抗疫精神 引领青年成长成才为主旨的线上主题班会教育活动,内容包括:学习实践伟大抗疫精神,拓展有关学科前沿、专业发展、学业规划、实验安全、心理健康等多方面知识。辅导员们积极响应,精心策划班会内容,在形式上结合班级日常工作、学生发展问题,从学生思想引导、主题内容设置、会议召开流程等方面做了充足准备,学生积极参与、讨论热烈。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面,李亮、梁海彬、胡水旺等多位老师结合时事讲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教育》等内容。王乐禹在2019级基础医学班开展了《传统中医药在抗疫中的应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大学生的心理防护》《科技抗疫》三场主题班会,该班学生对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大学生的心理防护问题较为关心,积极发言。贺莎以《心理健康》为主题在2018级生物信息学班召开班会。2019级生物信息学班开展的班会主题是《关于日常疫情防控》,5个小组对班会内容进行PPT展示,并发表了对2020年举国抗疫的感想,何玉梅进行点评和会议总结。2020级医学实验技术班的主题是《新冠肺炎相关介绍》《如何预防新冠肺炎感染》《大学生在疫情防控中应尽义务》,侯晓睿对同学们的问题给出了专业性回答,让大家受益匪浅。

在学术科研方面,王晓燕讲授了《有关科研的相关内容》,通过施一公教授的事迹讲解相关的科研问题,强调了科研精神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大创和挑战杯等项目、提前感受研究的乐趣,并回答了同学们有关目前学习和以后参与科研的相关提问。王雪儿在2018级基础医学班讲授了《实验技术在医学研究中的应用》。2020级院士创新班的主题是《怎样选择实验室?》进入实验室初期,如何尽快融入实验室?”“如何适应大学的学习和生活?从同学们咨询的问题中可以看出大家对于科研热情满满,李琳和马宁等老师也为同学们耐心解答。肖珊为2020级生物信息学班学生讲解了大学期间提升自己方法,肖钊明为2018级医学实验技术班讲解了混合式教育,陈晓霞为2019级基础医学班讲解了实验室安全问题。

在就业指导方面,汪佳宏在2018级生物信息学班讲授《升职求学》,同学们对自己专业相关的就业信息十分关注,考勤状况良好。2019级基础医学(院士创新班)开展了《考研准备和专业选择》和《科学规划,充实自我,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两场主题班会,王海红建议同学们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持学习不间断、促进自我学业发展。张超为学生讲解考研信息、准备工作和专业选择,不少同学跨班级前来旁听,反响热烈。蒋若兰、许广威等老师讲述了基础医学专业的培养目标、就业前景以及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2020级生物信息学班的主题是《生物信息学的介绍、研究方向以及就业前景》,同学们就如何学好专业知识等问题积极提问,肖珊和曹欣等老师认真回答、为同学们未来学习指出了方向。

学院通过组织开展本次线上主题班会教育活动,不仅让全院本科学生强化了疫情防控保护意识,更是把学习践行“抗疫精神”转化成为解决好学生当前发展中面对的点点滴滴的实际问题中去,同时不断强化专职教师在学院“三全育人”工作中的重要角色和责任担当意识。“师生手拉手,成长心连心”,坚持用教育传递出知识的温暖和力量,更让学院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各项教育管理工作拓宽度、增温度、升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