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高层次人才赴延安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2018-12-05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知识分子中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11月29日至12月2日,高层次人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革命圣地延安进行。此次活动由副校长高天明带队,来自学校各学院、附属医院的高层次人才代表等共25人参加。

开班仪式上,高天明指出,这是我校第一次专门面向高层次人才举办的学习教育活动,是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探索,希望全体学员从延安精神、梁家河七年知青岁月中汲取力量,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高。

本次学习教育活动通过专题教学、现场教学、激情教学及参观学习等形式,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全体学员聆听了《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一位国际友人的初心与使命》《延安窑洞里有马列主义》课程,回顾了那一段可歌可泣的革命赞歌,身临其境地感受这种为国家、民族和人民无私奉献、执着奋斗的伟大情怀;接受了《学唱陕北民歌、红歌》激情教学,通过革命歌曲和陕北民歌,重温血与火的年代,激发革命激情与责任感;参观了延安革命纪念馆及宝塔山、枣园等革命旧址,回顾了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刘少奇等老一辈革命家们的峥嵘岁月,体会了延安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实地探访了梁家河知青井、沼气池、村史馆和知青旧居,并听取《难忘梁家河初心岁月,牢记时代使命担当》专题课,走进习近平总书记闯过“跳蚤关、饮食关、生活关、劳动关、思想关”的七年知青岁月,真切感受总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爱国爱党情怀。

培训过程中,全体学员参与了高层次人才座谈会。会上,高层次人才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分享了在本次活动中的感悟。来自南方医院的李偲教授激动地说道:“这次活动把来自不同学科的青年人才汇聚一堂,通过学习、交流,不仅洗礼了心灵,也激发了研究思维,更增加了合作机会。”来自基础医学院的袁苗苗教授感慨:“之前的自己很少参加学术活动,仿佛与世隔绝,科研进展很慢。这次培训,让我重温了为人民服务的共产党人初心,感受了执着奋斗的伟大情怀,更深刻地理解了延安精神的丰富内涵和当代价值,也让我下定决心要践行延安精神,摈弃“佛系”,多沟通、干实事,成为一个有理想有责任的科研工作者!”

最后,高天明对全体学员提出了三点期望:年轻的高层次人才要多参与学校组织的学习教育活动,珍惜学习机会,在活动中勤思考、多交流,将伟大精神融化在血液里,转化为行动的动力;学校正在探索更灵活丰富的学术交流形式,创造更广泛的机会和平台,深化高层次人才间的交流与合作,高层次人才要积极参与,抓机会、谈合作,不断书写科研强校新篇章;学校会全力做好高层次人才的服务工作,为高层次人才发挥才干优势,激发最佳潜能提供保障,也希望高层次人才有信仰、有追求,不断践行延安精神,牢记科研使命,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奋力拼搏,追赶超越。

从今年起,做为“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开始探索举办高层次人才系列红色教育学习活动,通过重温党的辉煌历史和革命先辈的奋斗历程,激励高层次人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人生价值的实现汇入到我校建设一流高校的实践中来,共同迈进学校的人才强校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