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学习身边榜样 践行初心使命

发布时间:2019-11-08 浏览次数:

近期,南方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党委组织各党支部以学习视频资料、开展讲座的方式开展先进典型教育,学习了钟士镇院士、赵克森教授领衔的学院教师团队的先进事迹,宣传他们秉持理想、保持崇高境界、坚守初心、敢于担当的精神风貌。师生们讨论交流了学习感悟,表示要向奋斗在医学战线的专家们学习。


1、老专家回望新中国成立70年,倾情讲述奋斗岁月。

1028日,南方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钟世镇院士作为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一员,以亲历变迁时代,践行配角人生为题,为学院院士创新班的25名同学开展讲座。同学们听完后表示,讲座激发了自己的学习、科研热情,要学习钟士镇院士勇于开拓的学者风范、为人谦逊的处世态度,不忘立志成才的初心。

南方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老专家、老党员赵克森教授以《新中国培养了我们这一代人》为题为学生党支部讲述了新中国和学校的发展历史。还以《奋斗的岁月——回望新中国成立70年》为题,抒写了观看大阅兵之后的感想,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约专稿发表在《南方医学教育》上。学院党委以文中鲜活感人的事迹、人物开展先进典型教育,引起了强烈反响。

2、以基础医学院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开展典型教育。

南方医科大学基础医学教师团队是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团队共有78人,其中院士2人,国家级名师、优秀教师3人,国家级人才项目获得者21人。

团队高级职称成员100%为本科生授课,授课学时占学院授课总学时的60%。全国优秀教师、院士钟世镇,全国模范教师、教授赵克森分别以94岁和82岁高龄坚持为本科生上课,全国教学名师、教授丁彦青身患肾癌等疾病仍坚持为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学……讲坛上谆谆教导,讲坛下育人不辍,基础医学教师团队所坚守的,是培养学生博学以济世的育人初心。

我从1974年开始教书,到今年整整44年。教学成为了人生的主要工作,我也许会这么一直讲下去。这是全国优秀教师罗深秋教授40多年的教学感受。基础医学教师团队黄巧冰教授,在课堂外通过邮件、短信等方式,与学生保持着良好的教学互动。几年来,仅是电子邮件的往来,黄教授就与学生有近12万字的教学问答。

基础医学教师团队以董为人教授牵头,建设了南方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实验教学中心,该中心成为医学基础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医学形态学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在国内第一批进行机能实验学课程整合(生理学、病理生理学、药理学),率先构建了以系统器官为中心的医学形态学整合课程体系。

在近二十年的时间里,为消除地中海贫血对人们健康的损害,徐湘民教授带领课题组,分别在广东和广西进行了系统性的大人群地中海贫血的流行病学调查,调查对象约2万人。课题组将整体技术应用于大规模的人群筛查和产前诊断,在查清携带率和疾病原因基础上,做出预防控制的实施方案,以此降低我国地贫高发区的患儿出生率。

在创伤救治与修复的基础与应用、炎症和重症休克的细胞信号转导与救治、肿瘤转移的分子机制等领域,基础医学教师团队也取得了突出成绩。团队正以医学科研的创新突破,不断践行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的医学誓言。

基础医学教师团队一直坚持基础与临床相结合的理念,发挥医学技术优势,主动参与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和一带一路建设,直接服务社会人群和基层医疗机构,积极进行社会卫生公益宣传,为建设健康中国贡献自身力量。

钟世镇院士在校内创建的人体科学馆,在国内外享有盛誉,馆藏四千余件精美的人体标本,是广东省和广州市重点科普基地和全国首批生命接力 红十字精神宣传教育基地,为群众了解人体、接受遗体器官捐献工作提供了很好的窗口。

2001年成立的广东省创伤救治科研中心,先后建立了临床解剖学、微创外科解剖学、骨科生物力学、数字医学与3D打印、以及组织工程等研究技术平台,在全省范围内发展了50余家临床研究和培训基地,创伤救治领衔广东。

基础医学教师团队对至善的追求,体现在他们的双重身份中:作为师者,他们坚守讲坛,以用生命影响生命的教道,培育一代又一代医学精英;作为医者,他们潜心研究,以用生命守护生命的医道,探索一个又一个医学难题。教道与医道交融,成就了基础医学教师团队的医学:大道精诚,臻于至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