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专栏】中共南方医科大学委员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1-02 浏览次数:

 

 

 

 

校党字〔2018100

 

 

 


中共南方医科大学委员会关于认真学习

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

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机关党委:

20181022日至25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深刻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根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有关工作部署,30日,学校党委召开专题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并研究贯彻落实意见。现就我校学习宣传贯彻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在改革开放40周年、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面推进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广东视察指导并发表重要讲话,亲自宣布港珠澳大桥正式开通,要求广东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对广东提出了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等方面的工作要求,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对广东人民的亲切关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内涵丰富、意蕴深邃,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前瞻性和战略性,是新时代广东改革开放再出发的行动指南。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做好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的各项工作。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的重大政治意义、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深刻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形成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高度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确保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取得扎实成效,推动全校师生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传播者、实践者,为广东省实现“四个走在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

二、组织“大学习、大教育、大研究”,扎实抓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一)开展“大学习”活动。要按照省委和省委教育工委的部署要求,精心制定学习计划和方案,列出专题、组织研讨、周密实施,各级党组织要通过党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形式迅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学校党委常委会、常委同志要带头组织传达学习,各二级党组织要分别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传达学习。各基层党支部要通过“三会一课”等形式及时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到每一名党员。要坚持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专题学习与理论研讨相结合,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先学一步、深学一层,认真研读原文原著,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动作用。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要集中讲一次专题党课,在带头宣传宣讲、带头贯彻落实的基础上,加强对本部门本单位学习工作的组织领导,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学思践悟、深学笃行。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要集中开展党员领导干部全员全覆盖大培训,分批分层举办领导干部专题学习会、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全校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等,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精神、李希书记精准解读作为培训的重点内容、主干课程,把讲话精神的精髓融入所有课程。机关党委要组织好学校机关党员干部的学习,并将学习贯彻情况纳入模范机关创建活动目标管理评价。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要发挥联系群众的优势,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学习贯彻活动。

(二)开展“大教育”活动。要组织开展多样化的宣传宣讲活动,要开设专题专栏,及时转载中央、省委主要媒体相关稿件,积极宣传报道各单位学习贯彻的进展情况和工作成效,注重发挥“两微一端”等新媒体优势,在首页首屏等显著位置设置相关话题,做好网上宣传报道。要组建学校书记校长、学院(医院)书记院长、思政课名师、组织部长宣传部长学工部长、优秀辅导员等组成的学校宣讲团,结合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宣讲,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到每一个支部,传达到每一个师生,做到“全覆盖、无遗漏”。要组织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深读细研,通过集中研讨、集中备课,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充分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要扎实开展“新时代 新作为——立志修身博学报国”主题教育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爱在广东”主题教育活动,弘扬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开展网络媒体展示活动,推进网络文化建设。开展礼敬中华传统文化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中华人文精神。

(三)开展“大研究”活动。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事干事成事的动力和能力。教育和引导广大师生党员坚持和突出问题导向,把解决问题贯穿于学习贯彻的全过程,强化弱项补齐短板,破解学校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要着重围绕实施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等方面下功夫,切实弄清制约学校发展的根本性问题,找准影响事业发展的短板和薄弱环节,整理出问题清单、课题清单、政策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争取形成一批精准剖析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科学有效办法和途径、可供决策参考的调研成果。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广大教师和专家学者深入研讨。通过开展专项课题研究,通过座谈会、研讨会、课题交流会等学术活动,集中研究、精准阐发,确保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分量的成果。

三、坚持“真领悟、真贯彻、真落实”,自觉运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导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项工作

(一)高举改革开放旗帜,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进一步落实国家、广东省深化高等教育领域改革及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加快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健全现代大学制度;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促进学科整合融合,打造一流学科高峰;深入推进科研管理体制改革,培育一流科研成果;不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激发干事创业活力;不断深化资源配置改革,提高办学效能;改革创新社会服务机制,提升服务能力及水平。积极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充分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历史机遇,积极参与各类对外开放平台,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合作。以与深圳市坪山区政府开展战略合作为契机,加快推进粤港澳大湾区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建设,合作共建研究院、药学院、生物医药研发公共技术平台和医院,共同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卫生健康高地、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中心、生物医药研发和转化中心,集聚和培养生物医药、卫生健康领域高层次人才,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卫生健康、生物医药产业等领域的发展,服务我省对外开放大局。

(二)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大力抓好自主创新,深入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集学校优势资源,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重点发展领域实施核心技术攻关,加快建立创新体系,激发创新活力,为尽早解决“卡脖子”问题贡献南医力量。不断深化高等教育供给侧改革,落实广东省高等教育“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提升计划,大力推进“1+3+1”学科建设,创新内涵式发展路径,全面提升教育质量,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科技创新强省提供有力的人才、科技和智力支撑。深入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和建设卫生强省决定,积极参与构建医疗卫生高地行动计划和强基创优行动计划,不断探索丰富附属医院发展模式,为医药卫生体制机制改革提供引领示范。

(三)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以深化“筑梦引航”工程为引领,以深化书院改革为抓手,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充分发挥文化引领支撑和涵养滋润作用,树立坚定的文化自信。要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员工、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积极选树模范典型,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始终坚持正确的育人方向,进一步构建和丰富学校“三全育人”新格局,在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强对外交流交往工作中要提高文化安全、意识形态安全意识,警惕意识形态渗透,坚决防止意识形态倒灌,确保学校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

(四)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学校党的建设。要旗帜鲜明抓好政治建设,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五个必须”,坚决反对“七个有之”;注重加强政治文化建设,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持党管意识形态,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主动权,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强化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管理,切实维护学校意识形态安全,为坚决守好意识形态安全“南大门”做出贡献。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好干部标准,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加强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落实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健全基层党建体制机制,提高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和战斗力,坚持和完善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规范学院、医院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继续推进作风建设,整治各种隐性变异“四风”问题,大力开展“为官不为”问题专项整治;继续把纪律和监督挺在前面,加强对各级党组织一把手的监督,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注重防范商品交换原则向党内渗透,规范政商交往行为,加快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学校党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要加强对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的指导和督促检查,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情况作为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将是否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是否列为“第一议题”深入学习,作为考核重要内容。学校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总书记历次对广东工作的重要讲话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结合起来,准确掌握内在联系,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全体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要坚持在学中干、干中学,真领悟、真贯彻、真落实,切实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具体工作思路和举措,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落实的强大动力,加快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DBSTEP_MARKFILENAME=wmFlowDoc,111095,1,doc,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MARKNAME=南医大委员会USERNAME=学校发文DATETIME=2018-11-05 15:17:39MARKGUID={A1013709-32CE-4d14-BC15-9A43E9DF5377}各单位学习贯彻情况,要及时报告学校党委。

 

 

中共南方医科大学委员会

                           2018111


 

 

 

 

 

 

 

 

 

 

 

 

 

 

 

 

 

 

 

 

 

 

 

 

 

 

 

 

 

 

南方医科大学党政办公室                   2018115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