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做一个有责任南医人”主题文化活动方案

发布时间:2014-11-17 浏览次数:

        按照学校党委《关于开展“做一个有责任南医人”主题文化活动的通知》(校党字[2014]119号)要求,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强化教职工责任意识,着力解决责任意识不强、工作作风不实、履职水平不高、法纪观念淡薄四个方面突出问题,培养和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责任文化氛围,经学院党委研究,制定基础医学院“做一个有责任南医人”主题文化活动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根据《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实施办法》、《关于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切实改进工作作风的意见》、《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的要求,以倡导“做一个有责任南医人”为主线,以多形式,广覆盖的主题文化活动为载体,大力营造守土有责的文化氛围,教育引导教职工领悟责任文化的深刻内涵,接受责任文化的熏陶,在践行和传承责任文化中提升教职工的归属感和荣誉感,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的现象,努力形成爱岗敬业、行为规范、务实高效、用于担当的良好局面,为学院和学校的改革发展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二、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主题文化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活动策划、组织领导与协调。

           组长:郑鑫  黄文华

           副组长:席辉

           组员:傅群武  邹霞  胡滨  胡志刚

   三、方法步骤

       根据学校党委要求和学院实际情况,此次主题文化活动从2014年10月初开始,到2015年6月底结束。重点开展以下八项活动。

       1.动员部署

       学院于10月初召开主题活动动员布置会,传达学校活动动员大会精神,厘清责任文化的内容与实质,明确履行责任的要求,指明教职工“不尽责”种种表现和现象,明确学院主题文化活动实施的方法、步骤和要求,使广大教职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自觉以积极的姿态参加主题文化活动。

       2.主办辅导讲座

       利用学院“基础讲坛”、“青年筑梦讲坛”等平台,邀请院内外有关专家,围绕“强化责任意识,弘扬责任文化”,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进行专题辅导,倡导“感恩南医”理念,把教职工个人和家庭的成长建设与学校的改革发展联系起来,引导教职工认清责任文化的内涵与实质,提升大家对责任文化的认同感,增强践行责任文化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3.开展建言献策活动

       组织开展一场形势分析报告会,认真分析学院及各科室发展形势,切实掌握本单位真实情况,准确查找本单位存在的问题。在此基础上,以多种形式开展建言献策活动。本着“建有用之言,献管用之策”的原则,全方位、多层面鼓励教职工为学校建设和发展献“用得上”的好点子,特别是针对学院发展中存在的棘手问题,献出“用得上、可操作、能见效”的办法和举措。

       4.组织“责任南医”先进典型事迹展览

       挖掘学院不同层面、不同岗位先进典型,认真组织撰写先进事迹材料,从不同角度展现他们对责任文化的理解和表现,在学院宣传栏、学院网站、微信群、QQ群中加以宣传展示。通过先进典型的榜样示范作用,从中寻找差距和不足,激励教职工从身边的榜样学习,理解责任,落实责任,努力营造良好的责任意识氛围。

       5.组织青年教职工拓展活动

       组织青年教职工,特别是近几年加入学院的教职工,围绕“团队·责任”主题开展一次拓展活动,加强学院青年教职工面对面交流,增强教职工对学校、学院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激发教职工为学校建设发展而努力奉献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6.组织责任瞬间抓拍活动

       利用手机随时随拍功能,鼓励师生留意身边的教职工言行,发现教职工在教、医、研等方面履职尽责特色事迹,抓拍责任瞬间画面,及时上传学院活动领导小组邮箱,微信和QQ群加以展示。通过教职工互动交流,给全体教职工予以潜移默化激励和鞭策。

       7.积极组织参加学校主办的系列活动

       学院活动领导小组牵头,积极组织发动教职工参与“责任文化”征文、演讲、书画摄影比赛,加强对责任文化的理解和认识,营造浓厚的“责任文化”氛围,不断展示学院教职工良好的精神风貌。通过积极参与,使广大教职工在接受文化熏陶、艺术感染的同时,得到心灵的净化和思想的升华。

       8.及时总结表彰

    在主题文化活动收尾阶段,全面总结学院开展主题文化活动的基本情况和主要做法,主要成效、经验和启示;评选出对岗位责任认识深刻、履职尽责较好的同志交流经验,组织教职工畅谈活动体会;表彰开展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