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简报】跟着院士教授学党史!96岁钟世镇院士站着讲满50分钟

发布时间:2021-05-14 浏览次数:

58日下午,东莞市南城医院跟着院士教授学党史活动启动,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南方医科大学教授钟世镇成为第一位主讲嘉宾。96岁高龄、走路需要有人搀扶的他,坚持站着讲满了50分钟。


钟世镇1925年生于广东省五华县,1952年毕业于中山大学医学院,是中国现代临床解剖学奠基人;倡导并开展了中国数字人和数字医学研究;精研管道铸型标本,创建了有国际影响力的南方医科大学人体博物馆。

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南方医科大学教授钟世镇。(来源:东莞市南城医院)


在“亲历时代变迁: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培育我艰辛成长”的主题分享中,钟世镇院士用自己96年的人生经历,为南城医院、南城街道以及东莞卫生健康系统的众多党员,上了一堂入脑又入心的党课。


他的声音响亮,感情真挚,过往艰难困苦和激情奋斗的岁月,在他的娓娓道来中仿佛画卷徐徐展开。这个几乎和中国共产党同龄的院士,历经少年时期“东亚病夫”的时代,青年时期新中国成立“站起来”的时代,中年时期改革开放“富起来”的时代,到如今全面开启中华民族“强起来”的新时代,在和党一同成长的历程中,深刻感悟了党领导中国人民不断前进的强大力量。


“我亲眼见证了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我的经历与成绩离不开党的培养与教育,对党的忠诚、对医学的热爱,成为我探索人生价值的不竭动力。”钟世镇说。

东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晓棠(右)为钟世镇院士(左)历经坎坷却从未放弃过信念的人生感佩不已。(来源:东莞市南城医院)


台上讲得有声有色,台下听得目不转睛。东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晓棠,东莞市卫生健康局局长叶向阳,东莞市科协主席张春扬,南城街道党工委书记朱利民,南城街道办事处主任黄淦洪等领导,都是钟世镇院士这堂党课的“学生”。


讲到20多分钟时,主持人看到钟世镇院士一口水不喝,坚持连贯地讲着,不好意思地插话:您要不要坐下来讲?”“不用!钟世镇院士坚持要站着讲,直到讲满50分钟。当他讲完,小心翼翼地回到座位时,杨晓棠起身扶住他,为他历经坎坷却从未放弃过信念的人生感佩不已。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钟世镇院士给出了答案。众多“学生”听了老院士的这堂课都深受教育,为“跟着院士教授学党史”能请到这样的院士登台而高兴。


南城医院作为东莞规模最小的镇街医院,在党支部书记、院长王三贵的主导下,创新组织“跟着院士教授学党史”,千方百计邀请全国卫生领域资深院士、知名教授讲党史,在东莞发出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最强音。

东莞市南城医院启动“跟着院士教授学党史”活动。(来源:东莞市南城医院)


近年来,南城医院在党建引领下大胆探索,走出了一条不断创新发展的特色之路,创建了在全国范围内颇有影响力的胆石专科;医院数十位医护先后获评“东莞好人”“最美医生”“最美护士”,下来,他们将把临床、科研、科普、教学和与党史学习教育融合,让党建文化成为医院发展的强劲动力。


58日的活动中,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医学中心原急诊科主任、中国健康管理协会健康文化委员会主委、国家健康科普专家王立祥,从坚定人民生命健康红色文化观,发展人民生命健康绿色文化观,弘扬人民生命健康本色文化观,讲述了生命健康文化三色发展观。


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金陵医院普通外科副主任、全军普通外科研究所副所长嵇武以“微创外科30年发展启示为题,分享了微创发展史中的创新与融合。嵇武强调,专注于事业,持之以恒的同时,紧跟时代脉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听党的话,跟党走。

东莞市南城医院“跟着院士教授学党史”活动启动。(来源:东莞市南城医院)


中国县域卫生融媒体总编郑莉丽则围绕“从党史看我党对卫生工作的重视”,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引领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历程,“中国人民的健康福祉,源于党对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大力支持。”郑莉丽说。


叶向阳仔细聆听了院士教授的党课,他表示,当前,东莞卫生健康系统正在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们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培养历史辩证思维,在践行初心使命中汲取强大信仰力量,在传承红色基因中发扬革命优良传统,在勇于担当作为中焕发奋斗前行力量。”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东莞卫生健康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也开展得如火如荼,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转化成为人民健康服务的行动,不断提升群众就医满意度、获得感,使全市人民以更加强健的体魄,迎接建党100周年。


(作者单位: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