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张宗廉同志追悼会

发布时间:2022-06-28 浏览次数:

撰稿人:梁海彬,勤工助学团队队长 刘美琪

摄影:高远、曾祥安。审阅:吴坤成


2022年6月26日上午10:30,接受站全体工作人员、人体科学馆勤工助学团队与张宗廉同志的亲友们共30余人,怀着沉重的心情同聚于南方医科大学广州校区,追悼无私奉献的张宗廉同志。张宗廉同志,1932年1月28日出生于重庆市,汉族。l951年11月参加工作,1986年9月28日加入中国共产党。于2022年6月20日,在广州市老人养老院医治无效,与世长辞,享年90岁。家人本着尊重她生前意愿,决定将其遗体捐献给南方医科大学。

参加本次告别会的来宾有:张宗廉同志的大女儿王毅,启智学校办公室主任彭飞,指导中心主任曹丽敏,工会委员林永利,南方医科大学人体解剖学教研室副主任戴景兴教授等。以默哀、致悼词、献花等方式追悼无私奉献的张宗廉同志。

张宗廉同志,她一生致力于教育事业,从1951年11月参加工作至1988年3月光荣退休,张宗廉同志在40多年的教育工作中,无论是作为一名普通教师、教导处主任,还是学校校长,一直都是忘我的辛勤耕耘。在工作中,一直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在生活中,背负起家务、教导孩子的重任,一生无怨无悔并乐此不疲。她以良好的行为习惯和正确的人生观引导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的学生,也培育自己的子女及孙辈,使他们成为社会的栋梁之才。张宗廉同志家庭和睦,夫妻相敬如宾、相守相伴,其丈夫王富恩同志于2015年5月2日去世后志愿捐献遗体至南方医科大学,如今,张宗廉同志以这样一种崇高而特殊的方式重逢,令人崇敬。

张宗廉同志追悼会由我校人体科学馆勤工助学团队队长刘美琪主持,副队长温辉海协助。张宗廉同志家人本着尊重她生前意愿的原则将其遗体捐献给南方医科大学的决定,岗位同学深受感动,她的英灵和精神将永远活在同学们的心中。一颗仁者之心,以平凡之躯奉献一己之力,铸就不凡人生,这份大爱,是张宗廉老师为勤工助学岗位同学上的及其深刻的一趟人生课。

我校人体解剖学教研室戴景兴副主任代表南方医科大学遗体接收站、人体解剖教研室以及学校全体医学生向张宗廉同志表示深切的哀悼,并向其亲属致以真挚的慰问,同时感谢张宗廉同志以及其亲属对遗体捐献的理解与支持。

张宗廉同志的女儿王毅深情的说:母亲一生热爱党、热爱祖国,一生都致力于教育事业,无论身处任何职位,都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待人和蔼可亲。在家庭生活中,由于父亲较忙,家庭重任更多地落到母亲的肩膀上,但母亲无怨无悔,乐此不疲,在母亲的引导下,子孙后代的学习一直优秀,为向着更高层次的知识领域探索,分别在英国、加拿大等国留学,母亲,安息吧!与父亲在另一个世界重逢,继续相惜相爱!

史学家司马迁有云:“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张宗廉同志点燃自己,照亮他人,“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是张宗廉同志生平的真实写照。张宗廉同志为人谦和忠厚,豁达乐观,甘于奉献。如今,张宗廉同志虽已离去,但是她的奉献却并未停止,她遗留在世的躯体,将会为推动医学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