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生开学第一课:生命教育

发布时间:2020-09-07 浏览次数:

9月1日,2018级临床医学八年制的120名同学结束了两年在国防科大的学习生活,从长沙回到校本部,他们脱去戎装,换上白衣,真正开始了漫漫“医学路”。学习医学知识的第一课,从参观人体科学馆的生命教育开始。同学们直面人体和标本,探索生命奥秘,尊重生命,敬畏生命。

基础医学院教师毕振宇,带领15级和17级八年制优秀科普志愿者们负责此次授课。作为“过来人“的学长、学姐,在人体科学馆中以亲身经历给新生们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

学长学姐带着新生们走近奇妙的人体世界,璀璨奇妙、色彩斑斓的人体铸型标本,互动体验中国数字人解剖系统。出血后怎样急救?看手机姿势不正确会带来哪些疾病?男生进化的高级还是女生进化的高级?数字虚拟人怎么帮助神舟五号宇航员杨利伟顺利返回?疫情当前,“七步洗手法”你真的会吗?人们关注的“核酸检测原理”又是什么?在讲解员刘子贤、时小然、余勇鹏、廖昕萌幽默诙谐的讲解中,将我校两个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的人体管道铸型技术和数字人数据库展示在大家眼前。同学们纷纷表示,置身在“化腐朽为神奇”的人体科学馆,为自己是南医人感到骄傲,也坚定了自己的医学之路。

讲解员介绍各个展区的标本,结合生活中常见的不良生活习惯,向同学们讲授相关医学知识,让同学们了解良好生活方式对疾病预防的重要性,引导大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重视疫情防控,珍爱生命,关注健康。不仅让同学们感受到了科技的神奇魅力,更是激发了他们学医学、爱医学、用医学、讲医学的兴趣。

在科学馆特别设立的用于人文关怀的追思纪念厅里,听着标本背后的人文故事,听着遗体(器官)捐献者的生平介绍,医学生们励志敬畏生命、尊重生命、恪守职业操守,做有使命担当的医生。

人体解剖学教研室把上好新生开学第一课,作为抓好医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入门课、品牌课,坚持通过举办新生走进实验室、医学生誓言宣誓、参观人体科学馆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入学教育活动,使医学奉献精神深入人心。这一系列活动也成为了我校医学生职业价值观形成的重要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