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人体科学馆科普基地开展线上科技开放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08-25 浏览次数:

8月22日,根据广州科技开放日活动相关要求,我校人体科学馆科普基地举行“探索人体奥秘”在线云游活动,活动共进行两场直播,吸引超过900人次观看。


基地负责人毕振宇、杨宇超博士、广州市十佳科普使者费成硕和广州市优秀科普使者刘子贤4位讲解员成为云游主播,围绕“科技战疫 创新强国”主题,以线上直播形式,将我校两个国家科技进步奖的科研成果——人体管道铸型技术和数字虚拟人数据库转化为科普资源,带领大家一起“探索人体奥秘”。

直播结合虚拟数字解剖技术,集中展示“化腐朽为神奇”的人体管道铸型标本。璀璨奇妙的管道铸型标本让观众叹为观止;数字医学3D打印和数字虚拟人数据库让观众感受到科技创新对生活的改变;正常与病理标本的对比展示,引导公众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珍爱生命,关注健康;特色珍贵的生物标本,提醒参观者敬畏生命与自然。在追思纪念厅,星星点灯,诉以衷情,缅怀纪念遗体捐献者,感恩他们对医学事业做出的贡献。

在线云游的科普形式让更多观众足不出户就能尽情遨游在科学世界,领略到科技创新的独特魅力,同时更清楚的认识自己的身体、了解良好生活方式对疾病预防的重要性,体会现代医学及医疗技术在保障和促进健康方面的重要影响。


按照国家科技部统一部署,2020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定于8月23日(星期日)至29日(星期六)举行。为进一步推动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两翼齐飞,鼓励各单位科技资源积极转化为科普资源,广州市科技局定于2020年8月22日(星期六)举办广州科技开放日活动,全市11区154家科普基地、高等学校等单位免费向公众开放。因近期疫情反弹,按照防控要求,校科研院部署,人体科学馆科普基地 “探索人体奥秘”活动改为线上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