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体科学馆科普基地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9-11 浏览次数:

不忘来时路,方知向何行。9月11日,人体科学馆科普基地与中医药学院2021级新报到的20余位硕博研究生共同开展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党日活动。

同学们在人科学馆副馆长毕振宇带领下,走进了人体科学馆这部“史书”。毕振宇给大家讲述了从1978年第一个铸型标本诞生,到目前享誉世界的人体科学馆,南方医科大学几代生命科学工作者,用他们的智慧和才能,化腐朽为神奇,建造色彩斑斓、璀璨奇妙生物学标本的艰辛历程。

讲解员于心怡、王穗东简单介绍了人体铸型标本的制作过程,独特的人体管道铸型技术可将结构复杂踪迹难寻的各种管道,深入浅出地呈现在大家眼前。人体管道铸型技术在医学教学和显微外科中有很高的应用价值,是人体解剖学、临床、科研和科普宣传工作极为重要的标本构成形式之一,也是教学研究与临床实践领域弥足珍贵的医学瑰宝。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杨利伟和神舟五号飞船,实现了我国载人航天零的突破,也实现了中华民族数千年以来的飞天梦。在科普互动区,毕振宇以神舟五号载人航天为出发点,介绍我校数字虚拟人的科研成果,从科技创新,风险预估,眼界和个人理想等方面给同学们以启发,增强了大家的民族自豪感。体验中国数字人解剖系统,让大家认识自己的身体,了解良好生活方式对疾病预防的重要性,也体会到现代医学及医疗技术在保障和促进健康方面的巨大作用和影响。

以史为鉴,向史而新。通过在人体科学馆的参观学习,同学们感受到了我校老一辈科技工作者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坚定信念,不仅感悟到前辈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更是激发了每一位同学心中的爱国热情。同学们纷纷表示,虽然我们来自全国各地,来了南医大读研究生,这是一个新的起点,还有漫长崎岖的路要走,还有巍峨高耸的山要攀。在迎接正在涌来的生命科技浪潮中,以前辈为楷模,勇于担当、砥砺奋斗,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把初心和使命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