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活动周回顾|我校人体科学馆参加2022年广州科技活动周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06 浏览次数:

一年一度的广州科技活动周于5月21日拉开帷幕,本次科技活动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为主题组织群众性科技活动。通过举办嘉年华为市民带来了一系列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带领公众走进科技殿堂,感受科技魅力,使蕴藏在人民中间的创新智慧充分释放。


在活动周期间,广州各有关部门、科普场馆、高校、科研院所单位各种科技活动纷纷与大家见面。根据2022年广州科技活动周工作安排,我校人体科学馆作为广州市科普基地、广州科普联盟理事单位,在校科研院的部署下参与了此次活动,举办的活动得到了群众的青睐。


我校人体科学馆科普基地以“走进科技感受科学魅力,你我同行提升科学素养”为主题,开展系列科普活动。


2022年5月13日至19日,在市科技局和广州科普联盟指导下,我校人体科学馆科普基地在对接单位广州市京溪街社工服务站成功举办以“花开青春知多少”为主题的科学使者进社区系列活动,受到广大市民和学校的一致好评,在当地有一定的影响力,大大提升了基地科普教育的实效性。


5月19日,广州科普联盟“四进”系列活动受邀走进广州大学附属中学,为学校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科普盛宴。人体科学馆科普基地科普志愿者将科技转化为科普资源,把我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人体管道铸型标本带到了同学们面前。在讲解员的引领下,同学们走近如艺术品般的铸型标本,走进奇妙的人体世界。本次活动作为广州科技活动周活动重点项目之一,让同学们亲身体验科技的神奇魅力,激发了大家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创新创造的兴趣。


2022年5月21日-22日,我校人体科学馆科普基地受邀参加本次广州创新科普嘉年华活动。此次科普活动中,我校人体科学馆科普基地在“走进生命 携手健康”科普展区,科普志愿者们现场解锁人体科学奥秘,指导市民正确选择牙刷牙膏,教会大家正确刷牙、使用牙线的方法,促进民众树立口腔健康的意识,有效改善口腔健康情况。此外,志愿者们不仅展示了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人体管道铸型标本,还将钟世镇团队最新科研成果产品3D打印标本带到公众面前。化腐朽为神奇的“血管树”,色彩斑斓、璀璨奇妙,在展馆中特别引人瞩目,瞬间收获了民众的广泛关注。


期间,我校举办的第五届人体解剖绘图大赛圆满落幕。此活动是科技活动周的系列活动之一,一经推出,就吸引了众多学生参与其中,共收集到近百余份作品,参赛选手遍布顺德和校本部两个校区,涵盖本科生到研究生不同层次,参赛作品包括组织、器官多个方面,传统与创意碰撞,学科与比赛交织,专业与艺术融合。本次比赛进一步发挥了绘图大赛在医学基础教育和医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中的作用,激发了医学生们的学习兴趣。


今年的5月19日是第十三个世界炎症性肠病日,在广州市科技局、广州科普联盟指导下,按照大学科研院部署,5月21日,我校人体科学馆科普基地 以“从「肠」计议早预防,牵肠挂肚话肠癌” 为主题开展了广州科技开放日活动。开放日共接待市民及青少年150余人次,发放科普宣传资料200余份。校团委科普教育协会科普志愿者承担了这次接待任务,活动受参观者一致好评。


2022年5月24日至26日,我校人体科学馆科普基地与对接单位广州市京溪街社工服务站为辖区内小学生开展了两期防范校园暴力专题活动。本次活动通过多媒体展示和情景互动方式帮助少年儿童了解什么是校园暴力,知晓应对校园暴力的正确方法,树立健康的社交观念,以积极乐观的心态茁壮成长。


5月28日上午,以“科普零距离 你我共精彩”为主题的2022年广州科普开放日活动在广州青少年科技馆启动。我校人体科学馆科普基地积极响应本次活动,精心策划,免费向公众开放,拉近科技和民众的距离。校科普教育协会副主席余勇鹏率领省级科普讲解员于心怡、双语科普讲解员莫元曦、优秀讲解员任滌非、林熠溦担任本次活动的讲解任务。此外,南方医院消化内科蔡建群医生的科普讲座《结直肠癌筛查技术科普化》,利用中国数字人解剖系统、病理标本将高科技与传统标本相结合,将“情景融入”与“虚拟教学”相结合,让大家对肠癌的发生机制及筛查方式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


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对我校人体科学馆科普基地参与科普宣传工作做出的贡献给予肯定并致函感谢。


欧阳钧教授科普讲座:《医学生物力学进展》

孙培栋副教授科普讲座:《人体中的力学现象》

毕振宇博士科普讲座:《数字化虚拟人》


在市科技局,广州科普联盟指导下,举办了科学使者进校园科普讲座活动,赢得学生的一致好评。

5月27日至30日,由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科技厅、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广东省学生联合会共同主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承办的第十三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终审决赛举行。我校项目获金奖4项,银奖1项,铜奖10项。其中人体科学馆科普基地毕振宇、欧阳钧、李烨指导的《辰心器官遗体捐献促进会》获得城市治理和社会服务类铜奖,《安珂捷生物科技——开创安全注射新时代》获得科技创新与未来产业赛道金奖




5月28日,以“科普零距离 你我共精彩”为主题的2022年广州科普开放日活动在广州青少年科技馆4楼报告厅举行启动仪式。在仪式上,我校人体科学馆成功被评为20家“广州地区最受欢迎科普游资源单位”之一。


本次科技活动周,科普工作者们创造各种条件让“公众参观”变为“现场参与”,通过科普讲解,互动体验,主题讲座,发放健康宣传资料等形式充分调动观众对科技的兴趣和热情,让高冷的科学知识由此“飞入寻常百姓家”,同时扩大了科普基地的社会影响力,受到广泛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