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基地自由行,禁毒意识齐提升

发布时间:2022-06-27 浏览次数:

2022年6月25日,根据广州市科普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2022年第二期广州科普开放日活动指南》通知,2022年第二期广州科普开放日活动顺利开展。我校人体科学馆科普基地作为项目承担单位,为配合今年的6月26日第35个国际禁毒日,精心设计了以“健康人生、绿色无毒”为主题的科普宣传活动。

国际禁毒日(International Day Against Drug Abuse and Illicit Trafficking),全称是禁止药物滥用和非法贩运国际日,即国际反毒品日,为每年的6月26日。

1987年6月12日至26日,联合国在维也纳召开由138个国家的3000多名代表参加的麻醉品滥用和非法贩运问题部长级会议,会议提出了“爱生命,不吸毒”的口号,同时,与会代表一致同意将6月26日定为“国际禁毒日”,以引起世界各国对毒品问题的重视,同时号召全球人民共同来解决毒品问题。

每年的6月是“全民禁毒宣传月”。新型合成毒品种类不断增加,包装、外形不断改变,使其极具欺骗性和诱惑性。青少年群体已经日益明显地成为易感易害的高危人群之一,亟须遏制。我校人体科学馆这次配合6月26日国际禁毒日开展“健康人生、绿色无毒”主题活动,希望群众树立“防毒拒毒,从我做起”的主人翁意识,提高全民识毒、防毒、拒毒意识。

活动期间,讲解员利用人体管道铸型标本和大体标本,为大家讲解人体的血管分布,按照各大系统介绍人体器官的功能和工作原理。无论是哪一种毒品,都可以使人体免疫力下降,血红蛋白减少,心脏、肺、胃、肾等脏器的各种生理机能遭到严重破坏。讲解员告诉大家吸食毒品会让人产生一种快感,容易让人从心理和生理上对它产生一种依赖,让吸食者成为毒品的奴隶,并且会让吸食者有非常严重的暴力倾向,疼痛感觉反应迟钝。

在组织胚胎展区,讲解员带领大家一起看胚胎发育生长过程。告诉大家不同的毒品有着不同的副作用,直接损害我们的健康,特别是孕妇,容易导致畸胎、死胎、流产等严重后果,贻害后代。号召大家共同抵制毒品,呵护来之不易的生命。

根据现场提问,七成民众知道大烟是毒品,知道传统毒品如鸦片、海洛因等。但是,涉及新型毒品,学生的错误率陡然升高。关于新型毒品的名称选择中,仅有个别人选择正确。可见,在大部分民众当中仍存在对毒品危害的认知不清,对于合成毒品对人中枢神经造成的伤害程度存在模糊认识等问题。

在大体标本区,讲解员通过介绍人脑的神经分布与功能分区,讲解长期吸毒对人体神经系统的毒害,同时伴有机体其他器官功能失调和组织病理变化,让大家深刻了解到以化学合成为主的合成毒品作用于中枢神经,会导致人体出现精神萎靡、感觉迟钝、运动失调、幻觉、妄想、定向障碍和性功能障碍等症状。正常剂量吸毒超过两年的,会有明显的精神疾病的症状,吸食毒品15年,死亡率将超过82%。

本次“健康人生、绿色无毒”活动配合国际禁毒日开展,在参观中探索人体奥秘,在讲解中普及新型毒品对人体的危害,提醒大家谨防毒品认识中的认为偶尔吸毒不会上瘾,或者别人吸毒会上瘾,但自己不会;认为吸食摇头丸、K粉不上瘾;认为吸毒上瘾,戒毒就是了;认为我不吸毒,不需要了解毒品防范知识;认为有钱人才会吸毒的误区。

本次活动结合场馆特色,开展禁毒宣传,生动介绍毒品对个人、家庭、社会造成的危害,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毒品带来的危害,从而告诫群众要提高警惕性,自觉抵制毒品,遏制吸毒人员低龄化的趋势。倡导群众建立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不盲目追求享受、寻求刺激、赶时髦,树立正确人生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