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人体科学馆科普基地讲解员在2022年广州地区“讲科普、秀科普”大赛中获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2-07-07 浏览次数:




















6月30日—7月2日, 以“走进科技,你我同行”为主题的2022年广州地区“讲科普、秀科普”大赛在广东科学中心圆满落下帷幕。来自广州各区和各有关部门的149名选手同场竞技,以生动的讲解和多媒体展示形式,呈现了一场科学与艺术融合的科普盛宴。

7月2日的总决赛,30强选手和3位往届十佳同台PK,经过激烈角逐,十名选手脱颖而出,赢得一等奖,被授予“2022年广州市十佳科普使者”称号。

在校科研院部署、校团委支持下,人体科学馆科普基地组织选拔的4位学生科普志愿者从区选拔赛中脱颖而出成功晋级决赛,共获得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优秀奖2项,以及“广州市十佳科普使者”荣誉称号。

经过激烈角逐,第二临床医学院2020级临床医学卓越创新班安钲捷获得大赛一等奖,并荣获“广州市十佳科普使者”荣誉称号,第二临床医学院2017级临床医学卓越创新班白靖怡获大赛三等奖,第一临床医学院2019级临床医学八年制任滌非和第二临床医学院2020级临床医学卓越创新班叶志伟获大赛优秀奖。

总决赛回顾视频

据介绍,今年大赛呈现三大亮点:共有24个代表队149名选手进入决赛,规模再创历史新高,社会参与热情空前高涨。

参赛选手中不仅有经验丰富的科普讲解员,还有许多跨领域的科学传播爱好者,包括实验室的科研人员、医院的医生护士、学校的教师学生、科技企业的员工、动物园的饲养员等等,甚至还有在穗的外籍学生参赛,年龄跨度从60后到05后,汇聚老中青三代人的传承和创新,充分展现了广州地区社会各界对科学的热情与浓厚的创新氛围。

选手讲解主题涵盖了高新科技、基础科学、健康生活、环境保护等各个方面,不仅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前沿科技成果,还贴合热点、贴近生活;从航天科技到宁夏菜心、从儿童乳牙到老人陪护、从古代榫卯结构到现代热棒技术……,讲解内容既满足了公众对国之重器、前沿科技的好奇心,又科普了生活中身边的科学知识。

科普讲解工作是一项集知识、语言、技巧为一体的艺术性服务工作,科普人员的素质、能力的高低,将直接影响科普知识的传播质量。为全方位考验选手的科普讲解能力和知识储备,大赛设置自主命题讲解、科技常识测试和评委问答等环节。

在总决赛舞台上,选手们使出浑身解数,借助装扮、音乐、多媒体等手段,在短短的4分钟内深入浅出地向观众讲解有趣的科学知识。区块链溯源冷链食品的秘密、阿尔茨海默病的预防、中国古建筑的顶上功夫、载人飞船返回舱的隔热武器、生活中的伯努利原理……一个又一个的“4分钟”科普,汇聚成了一本声色兼具的百科全书。


我校参赛选手风采

安钲捷:生食中的定时炸弹——寄生虫


白靖怡:复兴号的高速奥妙


任滌非:计算机中的齐天大圣——量子计算机


叶志伟:肠脑轴——人类的“第二大脑”


安钲捷是我校2020级临床医学(卓越创新班)的学生,在人体科学馆科普基地任科普讲解员参与志愿讲解活动。安钲捷在白云区预赛中荣获一等奖,这次代表白云区参赛,他自主命题讲解的主题是“《生食中的定时炸弹——寄生虫》”。安钲捷总成绩94.22分,在149名选手中排第9名,被授予“2022年广州市十佳科普使者”称号。

在问答中,评委的提问也代表了公众的疑问。广东省公共文化促进会会长、评委高侠提问道“您刚刚说科普的寄生虫知识把我吓得够呛。我是个吃货,您这么一说我都不敢生吃猪肉牛肉了,可您又告诉我有了‘宝塔糖’可以不生病。那这是不是说生食也没那么可怕呢?”

对此,安钲捷从容释疑道,有的人也许没有症状却是带虫者,一旦免疫力下降就可能突然发病,或者和老人、小孩等免疫力较低人群生活接触密切,也会影响到他们,所以还是尽量不吃生食为好。

为做好疫情防控,减少人员聚集,今年的大赛再次创新形式,半决赛全程采取“云”竞赛模式,选手录制视频线上展示,评委线下评审。综合网络投票等新媒体互动形式,进一步扩大了科普传播效果。总决赛通过触电新闻、N视频、YY直播、今日头条、微信视频号、抖音和易网真等平台直播,累计观看人数超过128万人次,大赛网站访问量超过152万人次,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掀起了一场全民共享科普盛宴的热潮。

广州地区“讲科学、秀科普”大赛是由广州市科学技术局主办,广东科学中心、广州科普联盟联合承办科普赛事品牌,也是每年广州科技活动周的重点亮点活动。大赛旨在深入贯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广州科普事业发展,在全社会广泛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动员社会大众积极走近科学,营造良好的科学文化氛围。作为一年一度的科普盛事,大赛自2012年创办,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了11届,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关注和参与下,大赛从一个原本是科普业内的技能竞赛,发展成为深受公众喜爱的科普盛会,影响日益扩大。大赛最后还选出代表广州参加2022年全国科普讲解大赛和广东省科普讲解大赛的选手。

本次大赛邀请广东省公共文化促进会会长、国家一级演员高侠,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医师张周斌,广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二级研究员谭耀文等7位专家担任总决赛评委。


评委组组长、广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二级研究员谭耀文在总结点评中表示,今年的参赛选手综合素质和水平都非常高,讲解极富激情,展现了广州新一代科技和科普工作者的磅礴力量。讲解选题五花八门、异彩纷呈,充分展现了选手们被科学不断拓宽的“思维领域”。特别是年轻的选手,呈现出热爱生活,善于观察生活的良好面貌,愿意去探索“为什么”,并且愿意与他人分享这些珍贵的发现,为开放包容、鼓励创新的广州带来新的活力。


大赛直播回放

讲科学、秀科普,以科学给生活更多美好,让生活给科学更多灵感,无数惊喜与知识遍布在生活中,走近科学,你我携手前行,我们下一届不见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