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 | 探索人体奥秘,关爱生命,关注健康

发布时间:2022-09-26 浏览次数:

2022年广州市全国科普日活动定于9月15-21日开展,以“喜迎党的二十大,科普向未来”为主题,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激发科学梦想和科学志向。

9月21日,在市科协、市科技局、广州科普联盟指导下,校科研院统一部署,我校人体科学馆科普基地与卫生管理学院共同开展了“探索人体奥秘,关爱生命,关注健康”科普活动。新报到的国际项目硕士班20位学员来人体科学馆探索人体奥秘,接受生命教育。

一直以来,我校人体科学馆作为国家级“生命接力,红十字精神”宣传教育基地、广州市科学技术普及基地、广州科普精品游基地、《小主人报》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广州市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营地(基地)、2022广州地区最受欢迎科普游资源单位,在本地具有一定的社会知名度。与中小学、大学一起开展青春期教育、生命教育也是我基地的责任和义务。

探索人体奥秘,毕振宇老师从微观人体讲到胚胎发育再到生命的传承,告诉大家:“不仅要珍爱生命,更要完整理解生命的意义,积极创造生命的价值;不仅要关注自身生命,更要关注、尊重、热爱他人的生命。” 毕振宇老师也温馨提醒同学们:“一旦做出与生命有关系的决定,一定要慎重”。


探索人体奥秘,徜徉在知识的海洋中。化腐朽为神奇的铸型标本与人体标本、病理标本集中展示,让同学们了解常见血管止血点部位,掌握一些常见急救止血方法。

探索人体奥秘,认识人体的构造,了解病理状态下人体的变化情况;同学们懂得胆结石、肾结石、手机脖、牙周病等疾病与饮食和生活作息之间的关系。


生命教育不仅只是关心今日生命之享用,还应该关怀明日生命之发展。在人体科学馆科普基地给大学生大力开展生命教育,有利于提高广大大学生的生存技能和生命质量,激发他们树立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而努力学习、奋发成才的志向。有利于提高广大大学生的国际竞争意识,增强他们在国际化开放环境中的应对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