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预申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6日 浏览次数:

各有关单位:

为了更好地组织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及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申报工作,进一步提高申请书的质量,现将展开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预申报工作。请各单位高度重视,在认真总结近几年申报经验的基础上,认真分析存在问题,深入宣传动员,做好组织和指导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请申报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以重大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依据我校医科院校特色,结合自身的研究方向、找准切入点,按照申请书撰写条目要求进行填报。为避免项目名称和研究内容的雷同,申报人可进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网站和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信息网查询近5年国社科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立项名单。申请书填写可参照2021年度的项目申报通知的要求填报、并遵照项目管理办法和最新的资金管理办法执行。

二、各二级单位在组织符合申报条件并具备相应工作基础的专业技术人员积极申报的同时,应首先重视申请书的质量,努力提高申请的中标率

三、科研院、二级单位将邀请校内外有经验的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申报指导并提出修改意见。进度安排如下:

时间

申请人

二级单位

科研院

9.24-10.15

查询相关信息,了解相关规定,撰写申请书

申报动员、各学院制定申报工作计划并报科研院,组织申报人撰写申请书

发布预申报通知;各学院走访、摸底; 举办申报讲座

10.16-10.29

参加二级单位组织的申报指导(第一轮指导),完善并修改申请书

组织学院的申报指导工作(第一轮指导)(建议先请校内专家指导把关,时间地点告诉科研院)督促申报人完善、修改申请书

10.30-11.6

完善、修改申请书

各单位按2021年要求对国社科申报书进行第一次形式审查

进行国社科第一次形式审查、召开形式审查会议; 举办申报讲座; 组织校内专家提出修改意见

11.7-11.25

参加二级单位组织的申报指导(第二轮指导),完善并修改申请书

组织学院的申报指导工作(第二轮指导)(建议请国社科、教育部项目评审专家指导,时间地点告诉科研院)督促申报人完善、修改申请书

11.26-12.15

参加科研院组织的国社科申报遴选

组织本单位申报人参加科研院组织的国社科申报遴选

组织国社科申报遴选

12.16-12.31

参加科研院组织的申报指导工作(第三轮指导)

组织本单位申报人参加科研院组织的申报指导工作(第三轮指导),对教育部申报书进行第一次形式审查,并督促申报人按意见修改完善申请书

组织申报讲座;

发布国社科正式通知;

进行教育部第一次形式审查

2022.1.1-1.14

完善、修改申请书

各单位按正式申报通知要求对国社科、教育部申报书进行二次形式审查

对国社科、教育部申请书进行第二次形式审查

1.15-2

提交申请书

提交形式审查表并提交申报材料

提交终审申报材料

1015前,请各二级单位根据学校进度安排将各单位2022年国社科、教育部申报进度计划(包括主讲嘉宾、时间地点等信息)报科研院202房。

(一)国社科项目材料提交时间安排

1. 112日前,申报人员将纸质申请书和课题论证活页各1份交至各二级学院科管人员,各二级单位科管依据申报指南和签名的“国社科三级审查表”进行形式审查。

2. 115前上午12:00前,请各二级单位汇总纸质版申请材料、签名的“国社科三级审查表”和纸质盖章版汇总表各1份报至学校科研院202房进行形式审查。

3. 1126上午12:00前,各二级单位将参加遴选的项目纸质版申报材料(申请书一式1份,活页一式5份)和纸质盖章版汇总表交至科研院,电子版材料(申请书+活页+汇总表)发邮件至 walkingliu@qq.com

4. 12月,根据省社科规划办2022年国社科申报通知发布学校申报通知。

5. 202215上午12:00前。各二级单位将通过遴选并修改完善的国社科项目纸质版申报材料(申请书+活页+盖章版汇总表)交至科研院进行二次形式审查。


(二)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材料提交时间安排(根据正式通知,时间可能调整):

1. 1217前上午12:00前,请各二级单位汇总纸质版申请材料和纸质盖章版汇总表各1份报至学校科研院202房进行形式审查。

2. 20221月,根据省教育厅2022年教育部人文社科一般项目申报通知发布学校申报通知。

3. 2022110上午12:00前。各二级单位将修改完善的教育部项目纸质版申报材料(申请书+盖章版汇总表)交至科研院进行二次形式审查。


附件: 1. 国社科材料

     2. 教育部材料

科研院

                                  2021926

(联系人:刘畅,许宏 联系电话:648440648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