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广州市科协关于申报2023年广州科普游项目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9日 浏览次数:


各有关单位:

转发广州市科协关于申报2023年广州科普游项目的通知》,请各有关单位积极组织申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简介

(一)项目名称:广州科普游。

(二)项目主题:畅游科学知识殿堂,提升科学文化素质。

(三)实施时间:2023年3-12月。

(四)实施地点:通过2023年广州科普游项目专家评审的广州地区各类科普资源单位。

)实施形式:

通过科普广州微信公众号及网站等渠道自愿报名参加广州科普游活动中签市民在预定时间内,按通知自行前往指定的科普资源单位参加活动。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如不能开展线下活动的月份,则按照广州市科协的统一要求,取消当月活动或调整为线上活动。

二、申报条件及要求

(一)广州科普游项目申请单位须具备以下条件:

1.地处广州地区。

2.具备一定规模的专门用于科学技术教育、传播与普及的固定场所,总面积不少于200平方米;具备主题内容明确、形式多样的科普展教资源,包括展览馆、实验室、陈列室、生产设施或流程及具有科普展教功能的自然、历史、旅游等社会公共场所等;具备可开展科普讲座的场地。

3.活动场地安保、消防等设施健全。

4.具有一支科普工作团队,科普工作人员与接待市民人数比例不低于1:10,最低不少于5人。

(二)活动时间:

申报单位开展活动时间一般安排在每月第三个完整周的星期六9:30-12:30。若遇极端恶劣天气或其它特殊情况,主办单位将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活动时间或取消活动。

(三)项目经费:

广州科普游项目按照报名参加各单位科普活动网上抽中并确认的市民人数进行定额资助,标准是每人次70元

(四)活动组织实施要求:

每个项目由若干期活动组成。申报单位须结合本单位实际,每期策划实施以下内容:

1.成立一个项目组对项目进行策划和管理,并制定每期活动计划和活动现场安保措施及应急预案;

2.按电脑随机抽取确定的市民名单,落实及接待市民参加活动;

3.策划一场专家科普讲座、科普互动或科普有奖问答等活动,增强活动的科普效果;

4.做好一次科普专职人员全程讲解和导览;

5.配合活动派发一本科普小册子或科普宣传单张等科普资料;

6.提供一份保证质量的简易午餐(标准由各申报单位根据实际情况掌握,如因特殊情况无法提供午餐须经科普中心同意后改为派发科普奖品);

7.需按要求及时报送活动相关总结材料:每月活动结束后在报名管理系统及时提交本月活动材料(包括提交市民签到表扫描件、精选活动照片,录入黑名单等);年底提交全年活动总结、签到表纸质原件(有单位盖章或签名)、精选活动照片、结算表等材料。

(五)申报主体要求:

原则上应由所在单位统一组织申报,每个单位最多申报1个科普游项目。

三、申报程序

(一)采取公开申报、形式审查、专家评审、会议审议、网络公示、结果通知、签订合同、下达计划、总结考核的科普项目管理程序,加强和完善广州科普游项目的管理。

(二)所有申报单位需填写《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项目申报书》(附件1)。新申报单位须本单位盖章后报送项目组织单位加具意见并盖章。项目组织单位指:(1)申报单位的上级主管部门(包括广州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区科协、高等院校、集团公司、市科协各团体会员和直属单位等);(2)中央驻穗及省属单位;3.无明确主管单位的,报送所在地区科协。

(三)为对申报单位活动组织实施及科普内涵挖掘情况进行全面了解,新申报单位需以附件形式提交两份相关材料作为专家评审辅助材料:

1)广州科普游活动实施方案。方案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单位或活动简介(250字以内)、项目团队情况、科普特色及亮点、科普游活动内容、活动流程、活动效果评估。

2)单位挖掘及提升科普内涵的举措及成效。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传播的主要科普内容或知识点、选择该科普内容的原因分析、传播该科普内容的形式及方法、实现的效果、存在问题及对策等。

(四)各申报单位可登陆广州市科协网站(http://www.gzast.org.cn),进入“通知公告”栏,查阅《广州市科协关于申报2023年广州科普游项目的通知》及下载《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项目申报书》,并连同《广州科普游活动实施方案》、《单位挖掘及提升科普内涵的举措及成效》一式两份,于10月28日(星期五)前寄送至广州市科学技术发展中心(地址:广州市越秀区童心路西胜街42号2号楼2206室,收件人:董悦,邮编:510091,电话:61106702),同时发送电子版申报书(Word文字版,无需扫描)至邮箱:gzkpyzyx@mail.gz.gov.cn并抄送至邮箱tingtingsmu@qq.com,电子文档与纸质材料内容应完全一致。

四、联系方式

(一)项目实施单位

广州市科学技术发展中心

联系人:董悦

话: 61106702

(二)项目指导部门

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科学普及部

联系人:冯搌行

话:61106390

 

附件下载:

1.广州科普游项目申报书

2.2023年广州科普游项目

3.广州市科协关于申报2023年广州科普游项目的通知

   科研院

2022年9月28



(联系人:邹婷婷,联系电话:61648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