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

南方医科大学生物材料研究中心发表多项高质量研究成果

作者:  来源: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18-11-16 12:42:56


近日,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南方医科大学生物材料研究中心、基础医学院广东省组织构建与检测重点实验室邱小忠研究团队和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邢孟秋团队合作,在“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上在线发表题为“Ultralight Conductive and Elastic Aerogel for Skeletal Muscle Atrophy Regeneration”的研究论文。该研究利用还原石墨烯研制了一种超轻导电气溶胶,模拟了微重力条件下,导电微环境对骨骼肌生长与分化的影响。研究发现,单纯的导电微环境就能促进失神经支配骨骼肌的修复,而异体的成肌细胞移植反而容易引起肌炎的发生。基础医学院广东省组织构建与检测重点实验室王乐禹副教授为共同第一作者,邱小忠与邢孟秋为共同通讯作者,南方医科大学为第一作者和第一通讯作者单位。该课题获得了NSFC-广东省联合基金重点项目以及广州市重点项目的资助。

由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筹建的南方医科大学生物材料研究中心自2018年7月11日正式成立近半年来,已获得多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学科带头人邱小忠教授研究团队利用静电纺丝和震荡交联快速制备技术研制了一种高浓度pPy掺杂导电心肌补片,该心肌补片在缺乏外源性种子细胞的情况下,能对心肌梗死有较好的修复功能,该成果已于2018年10月份正式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Theranostics”上。生物材料研究中心成红副教授基于功能化多肽,进一步构建了一系列具有双靶向效果的多肽类药物载体,协同破坏肿瘤细胞的亚细胞结构,提高肿瘤的光动力学治疗效果。该成果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Biomaterials”上。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002/adfm.201806200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201811月16日


法律声明 | 学院位置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南方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北1838号南方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邮编:510515 咨询电话:020-61648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