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

学习汇编 | 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②:重点把握这些创新成果

作者:  来源: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22-08-27 17:28:12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集中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研读第四卷,要重点把握党领导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取得的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

  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这是两年多来党中央领导全国人民一直在做的中心工作,是“国之大者”。通过研读第四卷,我们深深感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实践充分证明,党中央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是成功有效的,是完全正确的,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远没有到可以松口气、歇歇脚的时候。坚持就是胜利。要深刻认识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进一步动员起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坚持不懈,抓细抓实各项防疫工作。

  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历史性跨越。经过多年努力,尤其是十八大以来冲刺阶段的努力,我们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创造的历史伟业,是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的历史性贡献。在“两个一百年”交汇点的重要历史时刻,我们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作出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本书收入习近平总书记五篇相关重要著作,既全面总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更着眼未来,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指明了前进方向。

  关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这是我们党的重大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新发展阶段明确了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现实依据。在新发展阶段,我们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贯彻新发展理念明确了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为把握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了行动指南,引导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并在《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这篇重要著作中对从根本宗旨把握新发展理念,从问题导向把握新发展理念,从忧患意识把握新发展理念,提出明确要求。构建新发展格局明确了我国经济现代化的路径选择,是应对新发展阶段机遇和挑战、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战略选择。提出这项重大战略任务,是党中央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特别是基于我国比较优势变化,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对于适应我国发展新阶段要求、塑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关于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加快科技创新,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党中央根据国内外形势变化,尤其是我国经济发展环境出现变化作出的重大抉择,对于确保国内大循环畅通、塑造我国在国际大循环中新优势,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科学技术对提高社会生产力的贡献更加凸显,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力量,创新驱动是大势所趋。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都需要强大科技支撑。

转载自共产党员网


法律声明 | 学院位置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南方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北1838号南方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邮编:510515 咨询电话:020-61648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