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如何正确对待省教育厅学生健康测试抽测

作者:   来源: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23-10-18 17:37:52

   2023年,省教育厅为全面贯彻落实《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20〕 36号)精神,推动《广东省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行动方案》落地落实,进一步做好我省学生体质健康工作,研究决定本年度对各地市各高校进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抽测。

一、本次抽测目的意义

(一)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6〕27号)精神。

(二) 落实《高校体育工作标准》、教育创强和推进教育现代化文件有关精神的要求。

(三) 进一步完善我省学生体质健康监督评价管理体系。

(四) 引导学校深化体育教学改革,促进《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实施成为学校体育工作常态化。

(五) 通过省内抽测工作,客观分析抽测数据并及时反馈抽测大学生的体质健康状况动态,把握广东省学生体质健康现状和发展变化趋势,为政府深化学校体育改革提供参考依据。

二、我校广东省教育厅抽测(以下简称省测)安排

(一)省测时间:2023年11月17号上午7:00--12:00,

(二)测试地点:顺德校区综合馆及田径运动场

(三)测试对象:省教育厅将在顺德校区大一至大三所有专业中抽取本科生,每个年级抽取220人,(男、女生各110人),共计660人。

(四)测试项目:身高体重、肺活量、体前屈、立定跳远、50米,仰卧起坐(女),800米(女),引体向上(男)、1000米(男)。

(五)各年级测试次序:大一7:00集合,7:30开始测试;大二8:00集合,8:30开始测试,大三9:00集合,9:30开始测试。

三、如何正确对待省测

(一)抽测结果运用:高校抽测结果将根据优良率情况进行排名,并全省排队,对于优良率排名后三位的本科高校将对学校相关领导进行约谈。

(二)针对省教育厅对我校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抽测,大一至大三的本科生应积极投入到省抽测工作中(港澳生、留学生、交换生不在抽测范围),并以良好的心态、最佳的状态迎接省抽测工作。具体做好以下几点准备。

1.学生在抽测前积极参加课外锻炼,保证每周有1-3次的身体锻炼,每次1小时,锻炼内容以体测项目为主(注意运动前的准备活动和结束后的拉伸放松)。

2.学生在抽测前应该保持充足的睡眠和饮食,睡眠不足和饥饿会影响身体的正常运转,从而影响测试结果的准确性。因此,学生应该在测试前几天保证充足的睡眠和饮食,在测试前一晚可补充一块巧克力,以确保身体处于最佳状态。

3.学生在参加抽测时,应该穿着适合运动的服装和鞋子,运动服装应该舒适、透气、轻便,鞋子应该具有良好的支撑和缓冲性能,以保护脚部和关节,减少损伤。

4.学生在参加抽测时,应该遵守测试规则和要求。测试前学生应该了解测试项目和测试方法,遵守测试人员的指示和要求,按照规定的时间集合、做准备活动,并在引导员的带领下完成所有项目的测试。友情提示:测试中如果不遵守测试规则和要求,不仅会影响测试结果的准确性,还会影响其他学生的测试进度和安全。

5.学生在参加抽测时,测试过程可能会有一些紧张和不适,但是学生本人应该保持放松和积极的心态,不要过分紧张和担心,只有保持良好的心态才能更好的完成抽测任务,获得准确的测试结果。

最后,预祝大一至大三抽中省测的同学,在本次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中取得良好的成绩,顺利完成测试任务,为我校挣得荣誉。

                                                              通识教育部

                                                             2023年10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