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目简介

南方医科大学(SMU)与葡萄牙里斯本大学学院(Iscte)携手开展医药卫生管理硕士留学项目,招生对象主要面向本科或本科以上应、往届毕业生,部分即将升读本科毕业班的同学可实现本硕无缝链接。项目自2011年启动招生,由南方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承办,校官方项目

该项目整合两校优质教育资源,旨在培养既了解医药卫生行业运行规则又系统学习、掌握管理知识和技能的具有国际视野的复合型人才。


二、项目优势

1. 雄厚的师资力量

葡萄牙里斯本大学学院的管理教育师资力量雄厚,是葡萄牙拥有获管理学博士学位教师最多的学校。该校许多教师曾在卡内基梅隆大学、麻省理工学院、伦敦商学院和曼彻斯特大学等欧美著名院校获得管理学博士学位。在管理学科建设发展方面,该校倡导学科建设与应用相结合。

2. 硕士交换生/双学位平台

与全球17个国家22所高校建立双学位项目,以及拥有450个交换生项目,给同学们的继续深造提供更宽广的国际化平台:项目学生在葡留学期间将有机会申请前往里斯本大学学院已签订合作的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一流学府,免费攻读跨校硕士交换生项目、硕士双学位项目,在不同国度寻求不一样的学习体验和文化交流。

*大部分硕士交换生/双学位项目无需缴纳额外学费,还有机会获得里斯本大学学院补助。

3. 广阔的就业机会

里斯本大学学院教育质量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 其管理学科毕业生的就业率较高,98%的毕业生在毕业三个月内就业。

对于项目学生,毕业回国的同学中,34%就职于医院及卫生管理机关部门,就职于外企和事业单位分别占19%和12%,银行及金融机构占8%,选择创业及其他行业分别占4%和23%。

4. 国内学习年,夯实基础

项目课程第一年学习设置在南方医科大学,学生由校内团队统一管理。在南方医科大学学习期间,除了全英核心课程学习外,还将增设医疗卫生领域专家讲座以及英语强化课程,夯实核心基础,为出国留学做好充分准备。


三、 两校概况

南方医科大学 SMU

南方医科大学前身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军医大学,创建于1951年,1979年被确定为全国重点大学,2004年8月整体移交广东省,更名为南方医科大学。学校是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高校中唯一的医学院校,全国首批、广东省唯一一所“部委省”共建高校,全国首批开设八年制本硕博连读临床医学专业的8所高校之一,全国首批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试点高校。

卫生管理学院前身为第一军医大学人文社会科学教研部,已形成本科、硕士、博士完整的教育教学体系和国际化办学模式。学院拥有公共事业管理(医院管理方向、健康服务与管理方向和医疗保险方向)、法学(卫生法学)等本科专业;健康服务与管理新专业已通过教育部备案和审批;拥有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公共卫生政策与管理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为广东省特色重点学科;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法学专业入选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承办南方医科大学与葡萄牙里斯本大学学院(Iscte)合作公共卫生政策与管理博士学位项目、医药卫生管理硕士留学项目以及与英国伯明翰大学(UoB)携手“1+1”硕士留学项目。学院注重培养既精通管理学、法学、经济学理论和技能,又知晓医疗卫生基础理论和实践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人才。

里斯本大学学院 Iscte

葡萄牙教育部下辖的研究型公立大学,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公布关于葡萄牙大学学位认证名单中排在第一。其管理学院通过高等管理教育AACSB认证*,与全球150多个国家地区高校,尤其是欧盟成员国、美国、澳大利亚、中国、日本、韩国等建立有双学位项目、交换生项目约450项合作,给同学们的继续深造提供更宽广的国际化平台。

* AACSB International教育认证制度之严、标准之高、冠居全球,世所公认。其代表着一所商学院的最高成就,也是商学教育达至世界级水平的重要标志。目前全球仅有5%的商学院获此认证。


四、学习形式

第一年:在南方医科大学学习,包括:5门必修课程、英语强化课程、其他医疗卫生领域课程及专家讲座。

成绩合格、英文成绩达标(托福79分或雅思6.5分)者,确定专业选择: 管理学/企业管理/市场营销/技术与服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与组织咨询,赴葡攻读硕士学位。

第二年,赴葡萄牙里斯本大学学院攻读硕士,课程时间为一年,完成课程后,将有至少6个月的论文撰写、完成答辩和找工作的时间。 其中,毕业答辩及学位授予仪式需在葡萄牙里斯本大学学院校内完成。毕业后将获得由外方学校颁发所选专业的硕士学位。


五、专业设置

1. 管理学(申请者须具有商科背景)

葡萄牙里斯本大学学院的管理学硕士课程以能力为导向,专为那些本科已经获得了商科或相关领域学士学位的学生而设计。该专业为学生提供最新的知识和技能,以期学生在现代商界中茁壮成长。

社会和商业环境不断挑战管理者们,促使他们引领创新,领导创业。创办管理学硕士的初衷在于培养未来的领导者,促使他们更高效,发展更长远,并为利益相关者搭建桥梁。另一方面,为学生提供广泛的选修课程,塑造学生的职业方向。

2. 企业管理

企业管理硕士是针对本科不具备管理类专业背景(如管理、财务、会计、市场管理、经济学、人力资源管理)的学生设计的一个全日制硕士课程。企业管理硕士提供应用综合管理知识,使学生能够发展所需的技能,自如应对当今全球化的浪潮,开创充满活力和意义非凡的职业生涯。

企业管理硕士学位重点关注个人技能,提供最前沿的课程项目,包括参与到涉及领导和沟通等领域的顶级公司的研讨会,以及由葡萄牙里斯本大学学院职业服务中心开发的“掌握您的职业生涯”计划,为学生提供在职场打拼的“利器”。

换句话说,企业管理硕士能为学生带来高值的学习体验,这可能是在商业世界中取得成功的决定性一步。

3. 市场营销

葡萄牙里斯本大学学院以提供葡萄牙最受好评、以商业为导向的市场营销硕士课程而闻名,具有广阔的国际视野。全日制课程专为工作经验很少或没有工作经验的学生设计,提供理论和实践方面的指导,从而开拓他们的职业前景。

在竞争激烈,不断变化的商业世界中,社会对具备高级营销技能、知识、领导潜力的年轻专业人员的需求不断增长。想为前途光明、充满挑战的未来做最好的准备,请关注Iscte的市场营销硕士专业,该专业为追求卓越的人士提供最好的服务。

4. 技术与服务管理

技术和服务管理硕士(MMST)是关于技术和运营管理(TOM)的高级教育课程,侧重于工业和服务领域。本专业旨在培养注重商业运作、与时俱进、积极主动、具有社会责任感的管理者。

技术和服务管理专业教授学生解决可能出现的复杂问题,比如跨部门、跨区域涉及的复杂问题。这些问题需要综合的解决方案,不仅要关注产品(即商品和服务),还要关注业务流程创新。因此,该专业鼓励学生站在跨学科和跨文化团队的坚实平台上开创丰富的合作方案,培养学生自主研发、严谨治学的能力。通过国内和国际社区的持续整合,社交网络和积极沟通,该专业不仅可以促进学生的发展,还有助于专业自身的不断壮大。

5. 人力资源管理与组织咨询

人力资源管理和组织咨询硕士专业旨在为学生提供真正的蜕变体验。在葡萄牙里斯本大学学院的组织结构下,课程教学结合了高级人力资源知识,并与真实的商业环境相符,同时鼓励学生的个人发展。学生将有机会从来自国际咨询公司工作的资深专业人士那里获得专业知识。该专业整合了人力资源和咨询方面的最佳实践资源以及学院现有的学术资源。

学生将有机会参加由Hogrefe(著名出版社,总部位于美国)的玛格达·马查多博士开发的关于招聘和人才筛选的研讨会。


六、学位授予

完成满足学位授予所需的全部要求后,里斯本大学学院将授予所选专业方向的理学硕士学位。学生回国后向中国教育部提交学历学位认证申请,将获得由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七、招生对象

1. 本科或本科以上应、往届毕业生;

2. 对管理学、企业管理、市场营销、技术与服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与组织咨询专业感兴趣的学生;

3. 部分即将升读本科毕业班的同学,通过南方医科大学组织的入学考试者,可以在本科最后一年同时攻读项目的第一年课程。


八、考试形式

入学考试按照葡萄牙里斯本大学学院招生标准,采用笔试与面试相结合的方式,根据学员笔试与面试的综合成绩,择优录取。


九、报名材料

申请学生应向南医大提交以下材料,通过南方医科大学资格初审的报名者,可参加入学考试:

1. 报名表(联系SMUIPO领取)

2. 英语成绩证书

3. 本科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

4. 中英文本科成绩单

5. 中英文个人简历

*以上材料需电子版发送至kitwu422@smu.edu.cn


十、项目费用

1. 报名费用:500元/人,该费用缴纳至南方医科大学;

2. 第一年学费:6万元人民币,费用包括5门必修课程、英语强化课程、其他医疗卫生领域专家讲座,该费用缴纳至南方医科大学;

第二年学费:葡萄牙里斯本大学学院全额学费9300欧元(以葡萄牙里斯本大学学院当年公布为准)。学费包括第二年硕士课程以及论文指导等里斯本大学学院要求的全部学费。该学习费用缴纳至葡萄牙里斯本大学学院。


十一、项目咨询

电 话:020-62789516吴老师  020-62789482欧老师

项目微信:SMUIPO (可直接留言)

公众微信:医学生出国留学集合号

视频号:魅力南医卫管

办公地址:南方医科大学校本部卫生管理学院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