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闻中心

博雅书院、卫生管理学院携手英国伯明翰大学开展系列线上学术讲座

发布者:刘芸鹭   发布时间:2022-03-31   浏览数:

近日,博雅书院、卫生管理学院携手世界百强名校英国伯明翰大学开展系列学术讲座,就初级保健和全科医生、卫生经济学等话题,邀请在英学者、专家与我校师生开展共同探讨和交流。3月29日下午,首场讲座在线上进行,博雅书院执行院长/卫生管理学院副院长钱怡、英国伯明翰大学中国学院官员Nina Morris女士、英国伯明翰大学中国办事处代表共同出席了本次讲座。

而全科医生 (GP) 是初级保健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英国,每天有超过 130 万次全科医生进行诊治。全科医生诊治所有年龄段的患者,与患者建立持续的关系,通过以患者为中心的方法来照顾整个人并为他们提供持续的护理。姚弥博士还介绍了全科医生的特征,包括“守门人”的角色,全面性,连续性的护理,以患者为中心,保密原则等,指出全科医生以及良好的初级保健能降低成本,减少损失,提高效率,使得英国国民卫生系统成为世界上最有效率的卫生系统之一。本场讲座邀请到来自英国伯明翰大学应用健康研究学院全科医学在读博士姚弥博士与英国伯明翰大学应用健康研究学院中英项目经理胡琳博士,就初级保健和全科医生的作用以及英国生活经验为主题进行分享。第一部分,姚弥博士通过简短的视频向大家展示了初级保健和全科医生在英国卫生系统中的重要作用。初级卫生保健关注人们的需求,侧重身体、心理和社会健康与福祉的综合方面,提供从健康促进和疾病预防到治疗、康复和姑息治疗的一系列服务。




胡琳博士接着提出了从事卫生行业需要了解社区卫生和全科医学的原因:社区卫生和全科医学的发展是世卫组织以及全世界的卫生体系在不断往前推进的重要话题,是很重要的一个领域,也是我们国家当前医改的一个重点,并且在国家大健康产业不断发展的过程当中,各大企业都需要了解社区卫生和全科医学领域的人才。

最后,胡琳博士结合他自身的留学经历,分享了在英国生活的小贴士,包括求医问题,常备药品,英国的天气等。




本系列第二、三场讲座将于3月30日和5月27日线上举行,分别就卫生经济学、全球视角下的卫生保健或人口老龄化与全球卫生的挑战两大主题进行探讨,欢迎师生继续关注。

【讲者简介】

姚弥博士,北京大学医学部全科医学硕士毕业,现为英国伯明翰大学应用健康研究学院全科医学在读博士。研究方向为基层卫生、医患共同理解医学。曾在《BMC Family Practice》、《中国全科医学》发表多篇全科医学研究并参与编写《社区合理用药与管理》、《全科医学习题册》等相关书籍及中华医学会基层常见疾病诊疗指南。

胡琳博士,英国伯明翰大学应用健康研究学院中英项目经理,研究方向:基层卫生、卫生经济和政策、医学教育。

Louise J Jackson博士,英国伯明翰大学应用健康研究所 高级讲师、卫生经济与卫生政策及卫生经济与计量经济学硕士项目副主管。先后毕业于英国牛津大学和伯明翰大学,拥有广泛的方法论经验和专业知识,研究领域:经济评估、结果及成本测量等。

Justine Davies教授,英国伯明翰大学应用健康研究学院全球健康研究学教授、

皇家内科医师学会会员。研究方向:从不同角度观察人口的健康和卫生服务系统。

【项目简介】

我校与英国伯明翰大学合作的“1+1”硕士留学项目,涵盖了医疗健康领域的五大热门专业,分别是卫生经济与卫生政策、卫生研究方法、公共卫生、生物信息、临床试验。该项目学生第一年在南方医科大学学习,完成第一年课程学习后,可向伯大提出入学申请,录取后第二年赴英国伯明翰大学留学。项目学生完成满足学位授予所需的全部要求后,伯大将授予所选专业方向的硕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