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管理 > 本科生管理 > 正文

中医药学院召开毕业生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1日 | 来源: | 作者:

6月16日,中医药学院召开了毕业生座谈会,学院领导、各学科负责人、教学办、毕业班专职辅导员和兼职辅导员和12位毕业生代表座谈,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马茜主持。

创新实践结合,树立专业自信

中药专业毕业生代表提出,希望能够延长野外实习时间,扩大校园药圃,加强药物辨别能力。针推专业毕业生代表提出了模拟医院的设想,加强医学实践,在专业实习时也希望能够延长相关科室的实习时间,充分学习锻炼专业技能。在专业学习上,有毕业生提出应当加强经典背诵与考核,培养中医底蕴;相似度高课程进行整合,减轻学习负担。中西医专业毕业生代表以自身实习经历提出了对中西医专业独特性的思考,认为中西医专业的发展与如何让中西医专业发挥优势,真正做到中西医结合关系重大,此外提升中医、中西医专业的专业认同和专业自信十分重要。

细化发展指导,助力考研备战

中医专业毕业生代表提出,由于医学类专业本科期间对科研的了解较少,可适当增加实验类课程或增加本科生参加课外科研课题机会,让学生对学术型研究生前景有一定了解,再配合专业实习,有助于同学们在考研的时候做出更适合的选择。不同专业的多位毕业生代表都提到了考研考点与上课重点匹配,增加中医药特色的专业讲座等具体建议。

优化学院设施,丰富课余生活

在生活方面,毕业生代表提出,本校准研究生暑假住宿、行李存放问题,学院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制药实验室等方面的问题也进行了反馈。此外学院团学的代表提出了团学制度改革的设想,希望能够在团学中加强同学们创新思维的培养和低年级团学技能提升培养,克服顺德校区和本部校区两个校区管理带来的骨干培养“断层”问题。有代表提出希望学院能够提供学院具有中医药特色的毕业纪念品,给毕业生留下母校的独特印迹。

感恩师长哺育,心系南医温情

“中医药学院是有个温度的学院,能让学生感受到归属感和幸福感,临近离别,十分不舍……”毕业生代表给在场的领导和老师献花表达感恩之情,学院也给毕业生代表赠送并佩戴一枚校徽留作纪念。针推专业的同学表示,“大学五年和针推教研室的老师亲如一家人,非常感念师恩,班级各种活动老师都会参加,班级毕业照上‘针推一五,毕业威武,推陈出新,针服世界 ’的横幅也是尽显专业特色。”

作为“三全育人”的重要一环,毕业生对学院学科建设、学生管理、社团活动、学术研究、生活保障等方面的建议,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学院育人成效。学院领导和学科带头人认真倾听了毕业生代表的发言,并肯定同学们能够说出心里话,部分问题在座谈会中就展开了讨论并给出了回应,下一步学院会加强相关管理建设,联系相关部门落实合理诉求,力求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学院副院长贺松嘱托同学们要知行合一,守正创新,传承发展好中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