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申报广东省高等教育“十三五”规划教材选题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4-28 浏览次数:

 

各系、所、教研室,实验教学管理中心: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教材建设,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根据《广东省 " 十三五 " 普通高等教育规划教材建设实施方案》(粤教高函〔 2016 52 号)(附件1)和《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 关于征集高等教育 " 十三五 " 规划教材选题的函 (粤教研〔 2016 2 号)(附件2)的相关要求,我校决定组织广东省"十三五"规划教材选题申报工作,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
(一)新编教材。反映学科专业及所在行业领域新思想、新知识、新技术,内容创新、富有特色的公共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教材和创新创业教育类教材,以及相关配套的电子/音像教材。
(二)修订教材。出版时间不超过 6 年(截止到2016年6月30日),已经列入"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或在教学实践中反映良好,拟根据学科专业发展和教育教学改革需要进行修订的教材。
二、申报条件
(一)列选基本条件
1 .思想清晰明确。应根据人才培养目标,明确使用对象,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学科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需要,确定编写内容和编写风格。
2 .结构编排合理。要符合学科专业特点,力求通俗易懂,有利于教与学,处理好与相关课程教学内容的划分与衔接。
3 .呈现创新多样。要反映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和教学改革发展趋势,促进教育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运用现代信息创新教材呈现形式,推进教材立体化建设。
4 .公共课、专业基础课教材,应以教育部有关教学指导委员会制定的教学基本要求和标准为基础,根据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学校教学特点作适当调整和补充。
5 .专业课教材,应紧扣专业教学标准、教学大纲及课程标准,体现学科最新研究成果或现代科学技术变革以及产业发展新动态。
(二)优先列选条件
凡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给予优先列选,并重点申报"十三五 " 国家级、省级规划教材:
1 .国家级或省级特色专业、重点专业、品牌专业配套教材;
2 .国家级或省级教学资源库配套教材;
3 .国家级或省级教学名师和 " 特支计划 "; 教学名师主编的教材;
4 .覆盖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地方特色产业等相关特色专业领域内容编写的教材;
5 .反映重要主干专业课程教学改革成果编写的教材;
6 .新兴学科、边缘学科、交叉学科急需的教材,含有多媒体教学内容的教材, 3 所以上高校编写的教材,校企合作编写的教材。
三、申报方式及步骤
(一)申报人填写《高等教育 " 十三五 " 规划教材选题申报书》(附件 3 ),并将填好的申报书 1 份、书稿(或教材框架) 1 份或已有拟修订教材 1 本,于 2016 5 9 日前以学院为单位报送 学院教研办2 (电子版发至: 150115693 @qq.com , 标题注明 " 规划教材申报" )。
(二) 学院 将组织有关专家对推荐教材和申报材料进行评审,择优推荐。
附件:
1. 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广东省"十三五"普通高等教育规划教材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2. 关于征集高等教育"十三五"规划教材选题的函
3. 高等教育"十三五"规划教材选题申请书
 
( 联系人: 邱钰晖   联系电话: 6164 8190 )
 
                                                                                                     基础医学院
                                                                                         2016年4月28
                                                                                                                                    
关于组织申报广东省高等教育"十三五"规划教材选题的通知.zip
文件类型: .zip 072d62bce6e915c106c07d4642369fe3.zip (1.74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