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讲坛第22期开讲

发布时间:2019-07-05 浏览次数:

74,由基础医学院主办,病理生理学教研室承办的第22期南方医科大学基础医学讲坛开讲。该论坛由病理生理学教研室陈鹏教授主持,得到了学校科技处、工会的大力支持。来自校内外的100余名专家教授、学生齐聚春江厅,参与此次论坛,广泛开展交流互动。

论坛的主讲嘉宾Christian Jobin教授,他是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癌症项目中心主任、终身正教授,美国消化病学会、美国癌症学会、NIH高级学术咨询专家,担任国际著名期刊Gastroenterology IF:20.773)杂志编辑,GutIF:17.016)杂志及MicrobiomeIF:9.133)杂志副主编,Nature, Science, Cell等杂志审稿人。

Christian Jobin教授的演讲题目为“Microbiota, inflammation and cancer”。肠道菌群与多种炎症性疾病及肿瘤的发生发展过程密切相关,而且有望成为肿瘤的治疗靶点。Christian Jobin教授详细并系统地阐述了肠道菌群在炎症性肠病及结肠癌中的重要作用及影响,结合自己实验室的研究,表明调节肠道菌群可以作为结肠癌的治疗靶点。Christian Jobin教授利用无菌老鼠及IL10-/-APCmin/+老鼠作为模型,利用粪菌移植及16s测序等方法,研究肠道菌群和炎症性肠病及结肠癌的因果关系,证明炎症可以促进促结肠癌发生的细菌的定植及活动,而促结肠癌发生的细菌的定植及活动又进一步促进结肠癌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