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黄文华、吴耀彬研究团队联合南方医院李国新团队在开发用于微创腔镜的可注射型两面非对称性水凝胶防止术后腹腔粘连方面取得进展

发布时间:2021-11-22 浏览次数:

近日,南方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解剖教研室黄文华、吴耀彬团队联合南方医院普外科李国新团队等撰写的论文An Injectable Asymmetric-adhesive Hydrogel as GATA6+ Cavity Macrophages Trap for Preventing Minimally Invasive Postsurgical Adhesions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先进功能材料》)以研究长文(ResearchArticle)形式在线发表,该期刊2021年影响因子为18.808。

该研究设计了一种可注射的光固化型儿茶酚嫁接的透明质酸水凝胶(HAD),该聚阴离子水凝胶在光固化前后展现出双面差异黏附特性,即与组织接触面可通过迈克尔加成反应实现对组织的牢固黏附,而其朝外的一面由于光交联网络对儿茶酚基团的包裹呈现光滑不黏附的特点,该研究为首次通过光固化设计来控制可注射水凝胶的不对称粘附能力,并通过一系列的定性及定量的体内外实验对该水凝胶的双面黏附差异特性进行验证。该研究从腹腔粘连发生机制的角度,证实了HAD水凝胶不仅仅作为一种物理屏障,该凝胶的聚阴离子特性还可通过吸引腹腔内GATA6+巨噬细胞表面正电荷的清道夫受体(MSR-1)来破坏细胞相互识别功能,从而抑制GATA6+巨噬细胞的不可控募集及胶原蛋白的聚集沉积,进一步达到防止腹腔粘连的作用。该研究还在新西兰兔模型的腹腔镜手术中证实了HAD水凝胶可有效地防止术后腹腔粘连,证明了HAD凝胶的潜在临床转化价值。此外,HAD水凝胶的相关制备方法近期也获得国家发明专利的授权。

黄文华教授、李国新教授、吴耀彬副教授为本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八年制博士研究生伍笑棋、博士后郭伟洪和王玲副教授为共同第一作者。南方医科大学为本论文唯一通讯单位。该研究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省级科技计划项目、广东省科技厅重点项目、广东省特支计划等基金的资助。


原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02/adfm.202110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