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学教育】基础医学院系列活动助新生适应大学生活

发布时间:2015-09-15 浏览次数:

为帮助2015级新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环境,熟悉学院的专业设置、规章制度,增强其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意识,科学规划,基础医学院自9月7日以来,已紧锣密鼓地开展了一系列入学教育活动:领导新生见面会、新生参观本部实验室暨导师见面会、新生团体康乐训练营等。

新生见面会   树专业信念


为加深2015级新生对学院的了解,学院召开新生见面会。基础医学院院长黄文华、党委书记郑鑫、学工办主任胡滨等出席本次见面会。

黄文华指出,学院历史悠久,科研实力雄厚,院士、国家级教学名师、多名优秀学者均在基础医学院潜心教学与科研。特别是法医学系,尽管是第二年招生本科生,但司法鉴定中心的实力早已沉淀并持续发酵,其整体指标已超过中山大学司法鉴定中心,投诉率更是达到0。

郑鑫从学生成长、安全两个角度与大家进行交流。他指出,自我管理能力在大学学习生活中非常重要。十年寒窗苦读,终踏入大学校门的新生们,需要明确一点,大学学习不同与中学,自主学习能力是首要。此外,积极参与社团、学生团委组织等的活动,注重人文素质、情商的培养,也是大学里的一门功课。针对安全问题,书记则介绍了我校请销假制度,并提醒新生们,安全意识需常有。


郑鑫书记为学生讲述大学学习生活要点


走进实验室   育学术才情


9月9日,基础医学院2015级新生“走进实验室”活动顺利开展。该活动作为学院学生会主办的精品活动,旨在通过大一新生与教研室的亲密接触,增强其对教研室学习工作的了解,培养新生的科研兴趣,提高学习主动性。

当天,同学们参观了生命科学楼的南方医科大学人体博物馆:该博物馆由钟世镇院士开创,为世界三大博物馆之一。馆内一件件精致而严谨的解剖作品,凝结着众多老师的呕心沥血,汇集着制作者们的精湛技艺、严谨态度。高科技“艺术品”在向同学们展示着科学与艺术的完美结合。

人体博物馆展览结束后,大家进入法医学教研室、神经生物学教研室、生物信息学教研室和细胞生物学教研室参观学习。老师们耐心细致的讲解揭开了专业课程的神秘面纱。在教研室里,同学们拓宽了视野,增长了知识,燃起了丝丝学术才情。


李金明教授进行专业介绍


团康体验营   融集体意识


   9月11日,顺德校区综合馆举行第三期“UTJS”体验式教育,活动由杨小玲老师主持,学院党委副书记席辉、学工办主任胡滨以及新生辅导员均出席本次活动并全程参与。

体验营分为两个模块。9月11日晚是第一阶段,包括团队组建、信任构建。138名新生随机组成12个小组,每一组由一位大二学生作为小导带队。9月12日上午,团康第二阶段——增强凝聚力再次起航。团康的各个环节,都需要团队合作,攻克难关。全过程中,新生们秉承“不抛弃、不放弃”的团队理念,齐心协力,彰显集体智慧,及其优秀的团队协作能力。

据介绍,“UTJS”是Understanding Teamwork Job Skills的缩写,是一种全新的体验式教育模式,继第一期开展以来收到很好效果,对帮助新生快速适应大学生活,加强班级建设,增强班级凝聚力,促进个人成长等很有帮助。目前此项目已作为该院的品牌项目。


新生积极参加团体康乐辅导体验营

为进一步增强新生对自己、对专业、对学院的了解,明确自身定位,制定合理规划,新生系列活动仍在有序推进中,包括老生新生一对一、学院兼职辅导员的专业指导等。

窗体底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