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举办第九届生物化学知识竞赛

发布时间:2016-10-24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升学生对实验操作技能的掌握及生物化学知识的理解与运用,激发其科研兴趣和团队精神,10月24日晚,由基础医学院科协举办的第九届生物化学知识竞赛在顺德校区国际会议厅圆满落幕。该项比赛历时一个月,共有1000多名选手报名参赛,经初赛和决赛两轮激烈的比拼,最终来自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中医药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的“南医四侠队”脱颖而出,勇夺桂冠。


经初赛筛选,站在决赛舞台上进行巅峰对决的六支队伍分别是“南医四侠队”、“感受气氛队”、“风1-130”、“蒙的全队”、“临工队”、“天下第一队”,决赛环环相扣,共分为两轮,第一轮包括生化知识车轮战和追逐战,累积得分前三的队伍进入决胜轮,决胜轮为实验操作大比拼,赛况异常激烈。

在特邀嘉宾基础医学院殷志新教授的简单讲解下,决赛正式开始。第一轮:生化知识车轮战和追逐战,每支参赛队伍各有一套题库,参赛队伍必须在规定时间内把题目答完,若答错则按顺序由其他队伍补答,这轮比赛不仅要求选手具有扎实的生物化学知识功底,而且要具有良好的心态,时刻保持冷静和专注。在该轮比赛中,六只队伍展开激烈较量,凭借着队员间默契的配合和机智的应答,“南医四侠队”、“感受气氛队”、“风1-130”三只队伍进入决胜轮。


决胜轮为实验操作大比拼。按照竞赛规则,现场工作人员为参赛队伍准备指定实验仪器、药品,由参赛队伍自主设计实验,所有实验操作需在半小时内完成,殷志新教授上台给予指导和点评。在紧张的实验过程中,各参赛队员们分工明确,一丝不苟地完成实验项目。经过激烈的角逐,“南医四侠队”凭借严谨的态度和娴熟的实操能力,获得本次比赛冠军。

为缓解选手们的紧张情绪,决赛特设现场互动环节,在主持人轻松幽默的提问下,观众纷纷踊跃抢答,将全场气氛点燃。


据了解,由基础医学院举办的生化知识竞赛旨在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学生在紧张激烈的比拼中感受到知识的趣味性,进一步拓宽知识面,激发创新思维, 提高自学与动手能力,为今后的学术生涯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