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举办第十九期基础讲坛

发布时间:2016-10-19 浏览次数:

10月19日晚,由基础医学院团委举办的“基础讲坛”系列学术讲座第十九讲在顺德校区国际会议厅开讲,主讲人为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访问学者陆志方老师。他以“红叶成书探前路——新视野下的中国医疗卫生”为题向同学们详细讲述了中国医疗卫生现状和疾病控制论的形成与发展,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

陆志方从“医疗卫生”这一概念谈起,追溯了中西医学交流的全过程,以“中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医疗现状”为切入点,引出“疾病控制论”这一概念,向同学们详细阐述了该理论的主要概念、核心思想和现实价值,并深入探讨构建新理论解决医疗问题的必要性。

谈到医学生如何改变当前医疗现状这一问题时,陆志方用“任重道远”四个字给予了简单答复,他认为医学生首先应坚守医德,严格遵循疾病规律治病救人;其次,应热爱医学,掌握科学知识,热衷实践,逐渐在从事医疗事业的过程中找到乐趣。

陆志方以科学严谨的语言对医疗卫生进行了详细介绍,使在场师生对中国医疗现状及相关理论有了全面深刻的认识,他的讲座深入浅出,旁征博引,赢得了阵阵掌声,大家纷纷表示意犹未尽,受益匪浅。



附:陆志方简介

陆志方,清华大学管理学博士后,苏州大学骨科学博士后,骨科副主任医师,中国临床解剖学会全国委员,著名手足外科青年专家。从事手足外科临床、培训、管理和科研工作,创立“疾病控制论”理论构架,主编出版专著《完美医疗:医疗卫生的理想与疾病控制论》、《疾病控制论:实证与方法》、《手足外科手术记录图谱》、《汉德实录》等,主持医疗项目50余个,各类科研课题近10项,发表医学论文2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