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体科学馆科普基地举办第二期讲解员技能培训

发布时间:2020-11-23 浏览次数:

2020年11月21日,在市科技局、广州科普联盟指导下,我校人体科学馆科普基地举办了第二期讲解员技能培训活动。

本次培训以“你我一起来,科普嗨起来”为主题,中山大学生物博物馆的20位科普志愿者、讲解员应邀来我基地参加了本次活动,并与我基地讲解员就讲解经验、科普活动开展等进行了交流分享。

在中大生物博物馆讲解员这些特殊的“观众”面前,我基地科普讲解员们在讲解队队长余勇鹏、活动部副部长孙瑶的带领下进行了实战演练。

讲解员们事前精心准备,按照讲解词以展品作为基础,不以讲解者的意志为转移,将人体科学馆的展品客观、真实告知听众,传递的信息服从、服务于展览的要求,讲解特定区域。检验讲解员是否能用最简单的语言、在最短的时间把所讲的知识或展品、标本讲清楚。

讲解员按照清晰、亲切、自然、流畅、张弛有度的要求,运用自己的语言,将我校两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的人体管道铸型技术和中国数字人解剖系统用口语的形式传递给听众。检验讲解者的讲解语言是否具有很强的感染性,在语言的运用上是否有起伏,有波澜,有情感的投入。

讲解过程中,两支讲解队队员就讲解技巧、讲解站姿、巧用态势语言、现场互动、吸引观众等方面进行互相交流学习,分享经验。同时,双方还对科普活动的组织、开展和志愿者管理进行了交流,达到了双方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的目的。


“你我一起来,科普嗨起来”,我基地邀请其他科普基地科普志愿者、讲解员来参与实战演练,交流经验,实用性很强,使讲解员们受益匪浅,切实提升了我校科普基地讲解员的专业技能,对提高我基地讲解员的科学传播能力和讲解水平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大家纷纷表示希望将此次学到的经验运用到今后的科普志愿服务中,为科普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