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体科学馆科普基地在京溪家综开展青春期性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0-11-24 浏览次数:

2020年11月17日至20日,在市科技局和广州科普联盟指导下,我校人体科学馆在对接单位白云区京溪家庭综合服务中心成功举办了三期“青春花开知多少”青春期性教育活动。基地科普讲解员通过多媒体展示、知识讲解、现场示范、互动提问等环节,针对京溪家综星星伴读儿童讲解青春期性知识,告诉他们如何正确对待青春期出现的生理、心理现象,怎样学会更好地保护自己。


讲解员考虑到男、女生的身体发育不同步,各自的性格特点也不一样,本次活动选择将男、女生分开两个教室,使性教育更具有针对性

“我们是从哪里来的?”,“生命究竟是怎样起源的?”,从一个细胞到“小帅哥”,让我们看到生命发生的奇妙变化。讲解员们从精子和卵子结合新生命的起点开始讲起,讲述胚胎发育妈妈身体会有哪些奇妙的变化,随着“哇”的第一声啼哭,鲜活的生命降生……

人体的发育可分为两个阶段:一是从受精卵到胎儿发育成熟;二是从婴儿出生到个体发育成熟,我们通常说的发育指的就是第二阶段。从婴儿出生到个体发育成熟,根据生理和心理发育的不同特征可以分为婴儿期、幼儿期、童年期、青春期、青年期等。

 

青春期是童年到成年的过渡时期,是一个人发育的重要时期。一个人的身体素质、思想品德、情感关系、心理健康等都基本在青春期形成。青春期辅导对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具有重要意义和指导作用。讲解员利用多媒体动画为孩子们讲解青春期身体的变化,正确对待遗精,讲究月经期卫生……,让大家对青春期的生理变化有了一个全面的认识。

本次科学使者进社区开展“青春花开知多少”青春期性教育活动,从生命起源、青春期性知识、防性侵教育等角度提醒同学们:青毒期是人生的黄金时期,这个时期正是学知识、长才干、树立远大理想、塑造美好心灵的关键时期。因此,应集中精力,努力学习,懂得如何更好地保护自我与尊重他人,健康地度过这人生的金色年代。科普基地进社区宣教活动再次获得了京溪家综工作人员和孩子们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