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讲坛第二十四期:股市的逻辑

作者:   来源: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21-10-06 10:14:30

9月28日晚,通识教育部和博雅书院共同主办的“通识讲坛”第二十四期讲座在顺德校区国际会议厅举行,主题为《股市的逻辑》,讲者为来自卫生管理学院的冯曦副教授。

冯老师主要从股票市场如何形成以及股票市场如何运行两个方面阐明股市的基本逻辑。冯老师讲座内容主要包括四个部分。

为便于听众理解,冯老师在讲座的第一部分设置了医科大学毕业生通过抗癌药物发明专利进行融资创业的背景故事,以讲清楚投资与融资、投资创业与股票之间关系。首先,冯老师指出,股票的实质是格式化的投资协议。它记载股东的决策权、分红权等等。现在,纸质股票已经逐渐退出历史舞台,取而代之的是以电子记账方式存在的股票。随后,冯老师从股票的投资品特点出发,阐明了证券交易所出现,并重点介绍了新中国证券交易所的发展以及美国的证券交易所。

在讲座的第二部分,冯老师重点讨论了“炒”股如何盈利的问题。他指出,有长期持有和短线投资两种不同投资理念,前者的营利模式是以公司营利为基础,注重价值投资;后者的营利模式是股票价差为基础,关注短期价格波动。冯老师进一步指出,投资者应该关注影响股票价格的因素主要包括公司因素(微观因素)和宏观因素。冯老师以宝能公司与万科公司的股权收购事件、阿里巴巴的股权结构等说明公司治理结构和公司管理者的管理者行为等微观因素对公司股票价格产生影响。冯老师以阿富汗政权的变动、美国大选、新冠疫情、乡村振兴政策、经济增长等国际国内政治、社会、经济等宏观因素对股票价格的影响。冯老师还从理论上介绍了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尤金·法玛教授的“有效市场假说”。随后,冯老师分析指出,由于投资者风险偏好不同以及对公司盈利预测的不同等原因,对于同一股票,有投资者愿意卖出,有投资者愿意买入。冯老师还介绍了投资组合理论以及投资基金的产生。

在第三部分冯老师重点结合案例,讲解了集合竞价和连续竞价两种价格生成机制以及股票开盘价、成交价产生过程。 

讲座第四部分,冯老师提醒同学们股市中存在的“陷阱”。财务造假、庄家操控、内幕交易、“老鼠仓”等都是股市中常见的“坑”。冯老师提醒在座的同学们,投资理财需要丰富的知识储备,在投资时,需要谨慎选择合适的投资产品。最后在问答环节部分,冯老师从价值投资的角度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