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通的艺术》|如何成为一个沟通高手

作者:   来源: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16-11-07 09:30:43

人际沟通——就像跳舞——是一个经由同伴的互动而创造出的独特活动。成功的沟通,就像好的舞蹈,绝不仅仅取决于领舞的那个人。一个舞者再高明,如果不能考虑或者配合同伴的技术,看起来也会很糟糕;在沟通和舞蹈中,即便有两个天才也不能确保一次成功。 你的沟通方式必然会因为同伴的不同而发生改变。 如何成为一个沟通高手,让我们在面对不同的沟通对象时都能胸有成竹?下面是你不能不get的知识点…… 沟通的原则 沟通可以是有目的或无目的的行为。 尽管有的学者认为有明显目的的沟通行为才能称之为沟通,不过根据我的生活经验,我宁愿相信即使是一些自己没有觉察到的无意识行为也会构成沟通的一部分。比如自己心情不好的时候,不耐烦的语气、阴沉沉的面色、不经意的叹息,都会成为影响沟通的重要因素! 人不可能不沟通(沉默也是一种表达) 无论你选择做什么:是说出口还是保持沉默,是面对还是逃避,是情绪化地应对还是摆出一张扑克脸,你都将自己的想法和感觉传送给了对方。 沟通是不可复制的 同样的沟通策略对不同人效果不同; 对不同人自己的心态不同; 自己每天都在改变…… 沟通是不可逆的 说出去的话,如泼出去的水,覆水难收……当你没说过?别开玩笑了,我已经深深记住你了!

沟通同时具有内容和关系两个向度 内容是双方讨论的信息,关系是彼此对对方的感受。SO成功的沟通不仅要达成共识,还要在达成共识的过程中彼此感觉良好,关系得到进一步发展!

沟通的迷思 1、沟通的越多不见得沟通得越好(人际沟通就像膏粱厚味,适度品尝才是好事。)

2、意思不在字眼里(词不达意……常常出现说者无心,听者有意的情况。“怎么说”常常比“说什么”更重要。)

3、成功的沟通并不表示彼此理解(人际交往中令人满意的关系常常来自于不彻底的了解。比如我最近剪了一个可怕的发型,但大家都评价说“挺精神的”!也许朋友们是出于安慰,但我听着还是很开心。倒是我那个诚实的、口无遮拦的女儿,说:“妈妈,好难看,你快去理发店重新剪一下!”让我郁闷了一晚上。)

4、沟通不会解决所有的问题(有些问题是立场不同所致:山羊不管怎么巧舌如簧,估计也难以让饿狼放弃吃羊而改吃草。) 社交媒介与人际沟通 今天我们学习沟通的时候,社交媒介的沟通成为一项重要的学习内容。社交媒介在我们的生活中扮演了前所未有的重要角色,它涵盖了让远距离人际沟通成为可能的全部渠道,如短信、微博、E-mail、微信、Facebook等…… 社交媒介的益处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社交媒介可以解决时间和距离的问题,给沟通带来便利;二是通过媒介渠道人们更容易共享私人信息。长假结束后朋友聚在一起聊天,会很自然地问:“我看到你去了三亚,感觉怎么样?” 社交媒介的挑战在于……

1、更精简的信息。 精简度描述的是缺乏非语言线索的信息,如面部的表情、生气声调等。这让我们难于解码,容易造成误解。 这就是为什么聊天软件的表情包如此受欢迎。我们常常会在语言之后,添加很多“表情”来让对方知道我们说话时的情绪。

2、去抑制(Disinhibition)。 我们大多数人迟早会遇到这样的时刻:在没有细想的情况下脱口而出,发表一些让自己难堪甚至冒犯别人的言论。这种不计后果就发布信息的倾向在网络交流中更为常见。这种情形被称为网络抑制解除效应。(网络上的毒舌男女,口水大战等,尤其是在匿名的情况下,去抑制尤其彻底……)

3、持久性。 脱口而出的言语可能会被持久地记录下来,并可能被任意检索和转发。 SO,对于社交媒体,我们要善用其长,而规避其短。既能充分享受社交媒体带我们在广阔世界“飞”的畅快,又能在任何时候都对自己的言论负责。这是我们应有的态度! 如何成为沟通高手 对于沟通能力的定义众说纷纭,难有定论,但大多数人同意,有效的沟通必须包含能在大多数情况下维持或增进关系,并借此实现自己的目标。换句话来说,既要有有效性,又要有适当性。沟通能力是一种既要留心他人又要考虑自己的获取平衡的行为,这有时是一场艰巨的挑战。 我们应该明白……

1、没有理想的沟通之道。 2、沟通能力依情境而定。 3、沟通能力可以后天学习。

沟通高手的特质

1、拥有多样的行为反应。 面对一种情境,能选择对自己最有利,对他人最有效的方式进行反应。决定你选择的因素包括沟通的情境、你的目的和对他人的认知。到什么山头唱什么歌,是沟通高手的一个特质。

2、表现行为的技巧。 选择了恰当行为之后,还要把它表现出来,不能光说不练。就拿“将心比心”这一原理来说,要在实践中应用自如,也需要和学习乐器或者训练运动技能一样,反复练习!

3、具有认知复杂度。 具有认知复杂度的人习惯从不同角度来思考一个问题,避免过度反应或者误解,增加有建设性地解决问题的几率。具有认知复杂度的人不大会钻“牛角尖”,也能更加游刃有余地处理遇到的问题。

4、同理心。 指如同对方那样去感受与经验对方的处境。有学者认为同理心是最重要的沟通能力。当你感觉一个人真的懂你的时候,还有什么具体问题不能沟通的?

5、自我监控。 心理学家们将观察自身的行为并借此调整自身行动的过程称之为自我监控。自我监控者能将自己的意识部分地抽离出来,并以一种超然的眼光看待自己的所作所为。他们会经常问自己”我做得怎么样?“如果发觉答案不是积极的,就会及时调整自己的行为。

6、关心人际关系。 关心人际关系的人要比不关心的人更善于沟通。因为他们具有改善人际关系的主动性。事实上,要提升沟通能力,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经常对自己的人际关系进行反思。 学习沟通技巧的不同阶段 学习任何新技巧都需要经过能力的几个阶段,学习沟通技能也不例外:

第一阶段:意识觉醒期——产生提升沟通能力的愿望。 当我们在沟通中遇到挫折时,当我们看到有人能够用高超的沟通能力使自己的影响力和人格魅力爆棚时,萌生“我也要学习和提升自己的沟通能力”的强烈愿望,恭喜你,你觉醒了。

第二阶段:笨拙期——学习沟通技巧,并用于实践。 这个时候你会通过读书、观察来学习沟通技巧,并尝试着将它们用于实践,但经常会感到无法达到预期的效果的挫败和苦闷。

第三阶段:熟练期——逐渐开始掌握沟通技巧,变得自信和游刃有余。 功到自然成。经过“笨拙期”的练习、反思、再练习,沟通的理论和技巧已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第四阶段:整合期——习惯成自然。 你不再需要刻意地去留心自己的举动,而能自然而然地做出良好的应对。这种感觉,棒极了!这个阶段你甚至可以形成自己的沟通风格,“从心所欲,不逾矩”,这应该就是沟通的最高境界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