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一生的好习惯| 你跟自由的距离只有薄薄的一张清单而已:读宝拉·里佐《为什么精英都是清单控》

作者:   来源: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16-11-07 09:35:22

每天到办公室的第一件事情,几乎毫无例外地就是——列清单。当一天的待办事项白纸黑字落到纸上的时候,我便有一种踏实、笃定的感觉。我知道,虽然有很多工作没有完成,但是只要我一项项去做,就能搞定;就算中途不停的有新的任务插入进来,我只需要在清单后面加上新的事项就行了,我不会遗漏事情,我不会在截止日的时候一拍脑袋,惊叫一声:“完了!” 在“清单界”,我完全是一个外来入侵者。我的先生却是“清单界”的原住民。他好像有与生俱来的清单思维。记得08年我研究生刚毕业那会,为了看房疲于奔命,结果每天累成狗之后跟先生汇报看房情况时,竟然完全说不出个子丑寅卯,每一套房的优缺点看时明白,回忆起来一团浆糊……后来周末先生和我一起去看楼,我发现他的秘笈了——看房的对比清单!他会把重要的考量内容做成表单,每一套房子各项的情况列入表单里,这样回去总结的时候真叫一个一目了然! 后来,我这个文艺女多次在先生这个理工男的清单面前拜倒!收楼的时候,掏出收楼检查清单一份;年底,开列一年收支清单,跟我掰扯新一年的财务规划;我生孩子入院前,准爸爸不慌不忙,根据清单妥妥地打包好准妈妈和即将到来的宝宝所需的所有物品…… 我向来标榜具有天马行空的浪漫气质,于是乎经常去超市买回一大堆东西,突然发现我最需要买的东西没有买,只好又匆匆跑下楼去;也经常在出门旅行的时候发现忘了带充电器,于是只能在当地买来急用,导致家里有一堆纠缠不清的充电器;也常常带孩子出去玩,忘了给她带备用的衣物,以至于不得不在景区割肉……当然,这些都是小事,更重要的是工作忙的时候经常忘这忘那,有时突然想起一件重要的事情可能要错过截止日期,惊出一身冷汗! 我终于决心向“清单界”进军了!

进军指南 清单的威力所在:

1、减轻焦虑,因为你不用担心忘记事情。 养成列清单的习惯之后,久违的从容不迫又回来了……

2、让你能够专心做事,不用把力气都用在记忆事情上。 清单绝对是你收复控制权的最佳登陆点。把想法统统写到清单上,你就能腾出思考力来做决定,并专注在重要的事情上。

3、每划掉一项内容,你的成就感就加深一点。 工作的时候最享受的就是把清单内容一项项划掉的感觉。这让我们有一种对生活和工作具有掌控力的快乐感受。

4、目标一旦写成白纸黑字,你就必须承担责任。 把事情写下来本身就是一件充满力量的事情。加利福尼亚多米尼克大学教授盖尔.马修斯博士研究发现,把事情写下来,最后能做到的概率会提高33%! 因此,作者说清单的角色就像按摩师——帮我们解压;严格的教练——督促我们完成工作;救生员——帮助我们处理突发状况,减少风险! 有没有一种想要投身“清单界”的冲动…… 那么清单究竟适不适合你呢,到底有哪些清单种类呢? 清单的种类 对于一个清单控来说,几乎可以用清单来规划任何事情…… 想到要学习,马上列出一份—— 去商店购物,年终采购,打折季血拼,必须有一份—— 感恩节到了,发个什么煽情的朋友圈呢?啥也不说了,先列一个—— 孩子出国留学也不怕不怕了,不用时刻担心忘这忘那,你只需要搜集资料,做出一份详尽的—— 一年那么多节日,该要什么礼物呢?一年那么快流走,该留下那些记忆呢?一辈子那么短暂,要完成什么呢?别纠结了,统统交给—— 事实上,当我尝试着列清单,并让清单给生活带来改变之后,我也成了一个清单控。人生何处无清单—— 哈,当然啦,不管是上学的你,还是工作的我,最离不开的帮手就是—— 开始行动 小小一张清单,蕴藏着大大的能量。它可以让我们条理分明,思路清晰;可以让我们气定神闲、从容不迫;可以帮助我们远离焦虑,提升健康;也能帮助我们追求成功和充实自我。 来吧,拿起笔来,从为今天列一张待办事项清单开始练习吧。

列清单入门方法:

1、先把想得到的事情都写下来。之后再慢慢评估优先级与孰重孰轻。 事无巨细统统写下来,确保储存在大脑里的“还没完成的工作”全部转移到纸上。这样,我们的大脑负荷就大大减轻了,让我们可以轻装上阵,全力以赴完成工作!

2、新的想法或待办事项随时补充进去。 临时有新的想法或者新的工作任务也不会打乱我们的工作节奏了。要做的只是在清单上加入新的事项就OK了。想到我们会一项项把它们划去,顿时斗志昂扬!

3、找到自己的“最佳剂量”。 不要把一周的工作一天列出来。通过练习找到自己一天工作的“最佳剂量”,确保每天都有一点空闲时间留给自己滋养心灵和享受人生。

4、第二天的清单从第一天未完成的清单项目开始列起。 清单上没到截止日期的工作即使没有当天完成也不要焦虑,第二天先把他们列在待办事项当中,继续做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