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关于“科学”你所不知道的那些事

作者:   来源: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16-11-07 10:07:52

严金海专栏

科技伦理、医学伦理
哲学、心理学
第二期:

趣说科学:
关于“科学”你所不知道的那些事
写在前面

在20世纪,“科学”一词是进步、正确、真理的同义语。人们有时会在非科学、甚至是反科学的东西前面冠以科学一词,如科学算命、科学美学、科学人生观等,以提高言说内容的品质。因此,澄清科学概念的含义、认识科学的性质和特征,是理解科学、批判伪科学的重要理论前提。


科学一词的使用频率在20世纪急剧增家是不争的事实,而且人们关注科学的热情同样也呈急剧增长的态势。但如果认真分析,在排除科学的名义被盗用的情况之后,科学一词在不同的语句环境中,其含义有所区别。
关于科学的1234
科学是学问、知识的同义语
在“对象科学”、“元科学”等概念中,“科学”一词是学问、知识的同义语,有特定的表现形式与内容,与古希腊哲学一词的含义相同,涵盖几乎所有的理性知识体系。有人讲“哲学是一门科学”、“《易经》是科学”,都是在这一层意义上使用科学概念。这一概念以人类的认识能力为背景,以整个客观世界,包括人类自身的认识能力与结果为对象,将知识与无知、技术、神话和幻想、艺术、生产等人类活动及其活动结果区别开来。现在科学概念的这种使用法多见于指古代的人类认识成果,或者是区分现代以整体为研究对象的哲学与现代以部分为研究对象的科学,我们把这一层面的科学称为“科学1”

专指各种分门别类的知识体系
科学有时指将客观世界分为各个具体的门类进行研究得出的知识成果,是各种分类研究成果的总称,如形式科学、经验科学等概念中的“科学”一词。此时的科学概念与哲学概念相对。科学知识与哲学知识构成理性知识的全部,既科学1。分门别类的科学是“科学1”的一部分。在人类知识体系中,有一类知识是把世界作为一个整体进行研究,形成关于世界总的看法、观念、认识,这类知识现在称为哲学、元科学。与哲学相对应的则是把世界分为部分进行研究,形成各种分门别类的认识成果,如物理学、生物学、社会学、历史、法学、逻辑学、数学等专门学科。这类知识在古代的知识体系中占有一定的地位,但真正形成体系,是文艺复兴运动以后的事。古希腊时期,各种分类知识包含在总体的哲学知识之中,在文艺复兴运动的影响下,近代学者摆脱传统知识的局限,将进行总体研究的哲学和进行分类研究的科学区别开来,各种分类知识逐渐萌芽、成熟,形成今天这种知识格局。各种分门别类的知识体系称为“科学2”。

专指建立在经验基础上
分门别类的知识体系
在分类知识体系中,根据知识形成基础的区别,可将知识分为形式科学、经验科学两类。形式科学包括数学和逻辑学,经验科学包括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形式科学建立的基础是直观的公设、公理,在其基础上进行逻辑推理,建立理论体系。形式科学的对错在于理论内部的逻辑自洽性,推动形式科学进步的源泉是其公设、公理的变化或者是理论内部出现的逻辑矛盾。在人类得到的分门别类的知识体系中,有一类知识体系的建立必须有经验基础,又必须接受经验检验,故又称为经验科学。生物科学、考古科学、社会科学等概念中的“科学”一词就是指经验科学。经验科学描述人类的经验,追求把握经验事实背后的规律。创立经验科学必须有经验基础,其理论正确与否必须接受经验的检验,一旦发现其理论与经验不相符合,该理论就面临被抛弃的命运。如发现一只黑天鹅,就推翻了“凡天鹅都是白色的”这一命题。经验科学又称为“科学3”

专指经验科学中的自然科学
在经验科学中,根据经验的性质,又可以将其进一步分为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两类。社会科学所研究的是人类对人类社会的经验,具体包括历史学、人类学、经济学、政治学、伦理学、考古学、法学等许多学科。社会科学以人类社会生活经验为基础,提出关于人类生活的理论解释,并接受生活经验的检验。社会科学易受每个研究者内在的道德观念、价值体系、社会地位、文化传统等主观因素的影响。自然科学以自然界(包括人体结构与功能)为研究对象,根据人类关于自然的经验,提出各种关于自然现象的理论体系,并接受人类实践的检验。物理科学、生物科学等概念中的“科学”一词就是指自然科学。在人类知识体系中,自然科学的逻辑结构、研究方法发展最为完善,不仅彻底地改变了人类的自然生活方式,而且对其它知识发展的影响越来越大。自然科学称为“科学4”
自然科学(科学4)是人类在认识自然活动的基础上产生的、关于自然的知识体系,它是在人与自然界相互作用中,人脑对客观存在的一种反映形式,属于人类意识的一部分,或者说是人类大脑功能活动的产物之一,是一种追求对客观存在本质把握的功能活动。自然科学知识体系与人类常识有本质区别,自然科学形成相对完整的理论结构,常识则仅仅是经验而已。
从科学概念外延的四个层次出发,对科学进行界定的标准有区别。根据不同的界定标准,可将不同类型的知识划入或划出科学概念范畴,同样也可以将不同类型的知识划入或划出伪科学概念范畴。因此在使用科学概念、提出科学检验标准时,必须清楚其外延的范围,否则就会犯逻辑错误。我们所反对的伪科学,它们所冒充、冒犯的是自然科学。对伪科学的批判应以自然科学的划界标准为标准,包括自然科学所运用的形式科学标准。


作者往期作品(请查看历史消息):
第一期:三个考生赶考与一个手指——选择性解释心理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