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的精进:医生,决不能甘于平庸

作者:   来源: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17-08-28 14:07:33

2017-08-24南方医科大学通识教育

       这个星期和大家分享的书是来自阿图.葛文德的《医生的精进》。之前我推荐过他的另一本书《最好的告别》,在那里已经对阿图进行了介绍,那么,这次直入主题。

 

      “众所周知,对我们大多数人来说,平庸就是我们的宿命。我们身边的人在某方面平庸,比如长相一般、钞票不多、网球技术不怎么样,我们完全能够接受。但假如普普通通的是你的外科医生、孩子的儿科医生、警察局或者当地的中学呢?当赌注是我们或孩子的命运的时候,任何满足于平庸现状的人提供的服务,我们都不想要。”  ——P194



       身为医生,决不能甘于平庸。不断精进、追求卓越,应是医学生、医务工作者的使命。阿图在 《医生的精进》探索了医生的精进之道:勤奋、正直、创新。全书分成这三个部分,每个部分包含三到五个小故事。阿图用生动的叙述把我们带到一个个具体可感的情境之中: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中的战地医疗室;美国执行注射死刑的监狱;印度物资、人手奇缺却高效运转的南戴德地区医院……这些故事引人入胜,而阿图通过这些故事提出的问题和阐发的观点则发人深思。

一、勤奋

1、洗手这回事

      在这一节里阿图给我们讲述的是医院在140多年来进行的“洗手革命”。从洗手重要性的发现到洗手流程的规范,从普遍使用更方便的酒精凝胶到成立感染防控组进行监督,这场洗手革命持续多年,但直到现在还是有很多医生不能坚持一丝不苟地洗手,经由医生之手造成的感染仍时有发生。医生们最大的希望就是找到一种肥皂或洗手液,能够保持皮肤无菌几小时,这样事情就会简单多了。

      阿图说:遇到困难时,我们总是期待出现毫不费力的解决办法,最好是通过一个简单的变化就能把问题一笔勾销。不过往往都事与愿违。想获得成功,必须朝正确的方向迈进100步,虽然每一步都很短小,但一步接着一步,不能犯错,不能松懈,人人都得努力投入。  

2、“扫荡”行动

      文中这次扫荡”行动指的是指世界卫生组织在印度南部开展的根除脊髓灰质炎(俗称小儿麻痹症)的战役。“扫荡”是世界卫生组织内部的叫法,指的是对新发病例周围的所有可能染病的儿童实施免疫。在这次行动中,工作人员要挨家挨户给420万儿童接种,而时间只有3天。

      阿图说:伟大理想的背后是劳心劳力、单调乏味而且充满变数的工作。认真谨慎地关注细节,再加上伟大的抱负,就能有所斩获。

3、战地医生

       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中,美军医疗人员要承担的救死扶伤的责任是自越南战争以来最繁重的,然而他们却挽救了90%前线伤员的生命。他们是怎么做到的?

       他们在物资缺乏、条件简陋的情况下,默默地努力构建战场医疗新体系:从实践中总结方法,研究如何将已掌握的知识和技术更好地应用于实践。如成立前线外科手术小组,使伤员在“黄金1小时”内得到救治;要求长官下达命令,士兵必须始终穿着防弹衣作战,大大降低死亡率;给士兵发放有凝血药物的新型绷带,避免伤员因流血过多而死亡;对所有伤员只进行稳定伤情的必要处理,及时转诊,保障绝大多数伤员得到及时救治……

      阿图说:美军医疗人员取得的令人震惊的成就,惟有凭借难以想象的毅力和勤奋才有可能做到。他们专心致志地从实践中总结,而不是坐等新发明的出现,他们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表现出了英雄主义的个人牺牲精神,这就是他们成功的秘诀。

二、正直

医德之思

     作者在这部分探讨了这样几个问题:给异性进行私密检查的时候医生是否应该请陪护在场?如何对待医疗官司?如何处理提高薪酬与服务大众之间的矛盾?医生能否协助执行注射死刑?对于看不到希望的病人医生应该奋战到底还是适可而止?其实这些问题都没有标准答案,但是每个医生都应该对此进行思考,并作出自己的选择。

       阿图说: 医患之间的关系是极其私人的,包含着承诺、信任和希望,因此,作为一名临床医生,工作的成绩不止于诊断结果和统计数据有关,还必须行为正直,勇于承担责任。    

三、创新

1、产房里的故事

     这个故事讲述的是妇产科的创新史。为了降低人类分娩的风险,助产士和医生一直在寻求更好的方法,从“钩针”到“碎颅钳”,从应对难产的各种复杂接生手法到产钳的发明,一直到现在剖腹产的普及,医学为人类分娩带来了令人吃惊的改变。

      然而,革命性的创新来自于一个叫阿普伽的麻醉师,她的办法简单得令人难以置信,她为新生儿设计了一个评分表,以0、1、2分对新生儿皮肤颜色、心率、对刺激的反应度、肌张力、呼吸五个方面进行评分(2分最高),再将每项分数相加,10分为满分,4分或以下代表婴儿体质虚弱。测评在婴儿出生1分钟和出生后5分钟分别记录一次,人们发现,大部分即使出生时评分糟糕的婴儿,通过输氧和保暖,5分钟后的评分结果也能好转。这个表格彻底改革了医院接生和新生儿护理工作,激发了“产科一揽子方案”的问世,使新生儿的死亡率下降了将近20倍。

      阿图说:每一个接受医疗服务的人都需要阿普伽评分表。所有的患者都应该得到简单的测评,测评的结果可以反映出他们在治疗过程中的状况,这将推动我们进步的脚步。我们完全有理由树立这样的目标:让每位医生都能表现得更好。

2、钟形曲线

     统计数据显示:在医学的各个领域治疗成果很差和非常出色的医疗团队都居少数,大多数都处在中等水平,这就是钟形曲线。囊肿性纤维化治疗领域也不例外。阿图对居于中等水平的辛辛那提儿童医院和处于顶尖位置的明尼苏达囊肿性纤维化治疗中心进行了考察。

      阿图发现:辛辛那提儿童医院的医生细心认真、尽职尽责,但他们的所有治疗遵循常规;明尼苏达囊肿性纤维化治疗中心之所以取得卓越成绩,在于坚定不移地只关注患者的实际治疗成效,不断发明新疗法,如发明新的听诊器和可以替代人工锤击胸腔的背心,甚至新的患者咳嗽方法。

       阿图说:要成为顶尖的医疗中心,首先必须具备的就是学习和创新的能力。某些医疗实践之所以取得更为卓著的成效,关键在于一些细微之处的差别,亦即每一天追求99.5%还是99.95%的成功之间的差异。

3、印度之行

      2003年,阿图完成外科训练,在正式执业之前,他决定先以访问医生的身份前往印度考察。他原以为自己作为一个在美国接受训练的外科医生,或许有资格向印度同行传授一两招。然而,事实却是:论及业务能力,他认识的哪个西方外科医生都赶不上一个普通的印度外科医生。印度医生在缺钱、缺药、缺人、缺物资的医疗系统中,把自己打造成全能的“多面手”,甚至创造出奇迹。如一个叫莫特瓦的医生发明了一种新的手术方法:腹腔镜修补穿孔性溃疡,手术切口只有0.6厘米宽,平均费时45分钟,这在全世界溃疡外科医生中名列前茅。

      阿图说:不论在哪儿,不论环境如何,谁都有可能获得成功。每一个成就的起步都异乎寻常的简单,仅仅来源于医生发现问题的意愿和修正问题的决心。

      在这里,我为大家提炼了书的主要内容,如同把鱼骨呈现出来。然而,鱼的鲜美,恰在剔除的部分。要品尝其美好滋味,还需要你亲自将其展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