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你的学习:从“天真的练习”到“刻意练习”

作者:   来源: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17-08-28 14:08:11

2017-07-26通识君南方医科大学通识教育

       从莫扎特的“完美高音”到NBA历史上最伟大的三分射手雷.阿伦(Ray Allen),我们常把这种在某一领域表现远胜常人的人称为“天才”。“天才”,顾名思义,就是具有天赋才能的人。

       然而,著名心理学家埃里克森却指出,莫扎特、雷.阿伦以及所有天才人物的成就都源于“正确的练习”!艾利克森是著名心理学,他在“专业特长科学”领域潜心研究几十年,采访了一系列行业或领域中的专家级人物:国际象棋大师、顶尖小提琴家、运动明星、记忆高手、拼字冠军、杰出医生等。他发现,不论在什么行业或领域,提高技能与能力的最有效方法全都遵循一系列普遍原则,他将这种通用方法命名为“刻意练习”(deliberate practice)。

      在强调终身学习的今天,学会学习比学习知识更重要。如果真有一套这样的练习方法,能够帮助我们在各个领域取得更好的表现你会不会心动呢?我们且来看看这本书葫芦里卖的什么药吧!

 

什么是“刻意练习”?

“刻意练习”对我们有什么作用?

如何进行“刻意练习”?

1.为什么卓越那么难?

       在我们学习任何一项技能时,从烘焙饼干到写论文,从打网球到做PPT,我们全都遵循很大程度上相同的模式。

       首先,我们一般性地了解我们想要做些什么,从导师、教练、书籍或网站上获得一些指导,然后开始练习,直到我们达到可以接受的水平。

       接下来,我们继续练习,让这种技能变成自动模式,使自己能自然而然地达到比较熟练、自我感觉良好的程度。

       然后,接下来我们就开始停滞不前,无法继续进步比如医生的医术、教师的教学水平,主妇的厨艺、“老司机”的驾驶技术……而这,似乎都和“一万小时定律”相悖。

2.如何突破瓶颈?

       过去我们常常强调练习的重要。人们似乎把勤奋的练习当成精通任何技能的不二法门。当足够勤奋仍然不能把一个技能掌握到最好的时候,我们便会承认这是自己天赋不够。

       我们似乎没有接受过这样的教育:学会正确的练习才能帮助我们精进,练习的方法比练习的时长更重要。

       于是我们陷入“只是看起来很努力”的误区,付出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却没有取得相应的进步提升。

       《刻意练习》的作者告诉我们:当我们遇到瓶颈的时候,需要的不是继续用以往的方式重复练习,而应该完成从“天真的练习”到“刻意练习”的转变。

1.设立定义明确的特定目标

      一旦某个人的表现达到了“可接受”的水平,并且可以做到自动化,那么再多“练习”几年,也不会有什么进步,这些重复可以称之为“天真的练习”。

       改变这种状况需要“刻意”想办法提高,“刻意练习”的首要特点就是要有定义明确的特定目标。目标具体化、可视化,是刻意练习的良好开端。通过把长期目标分解成中期、短期目标,把大目标分解细化为一个个具体的小目标,能使我们的练习有的放矢,达到“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以至千里”的效果。

2.及时获得反馈

     看不到结果的练习等于没有练习。

     “刻意练习”的第二个特点是必须获得准确及时的反馈。不管你在努力做什么事情,都需要反馈来准确辨别你在哪些方面还有不足,以及怎么会存在这些不足。我们可以根据获得的准确反馈有效地改进自己的练习,从而使自己获得进步。

      还记得做英语四六级模拟题吧。老师都会强调做模拟题的重要,因为模拟题有和考试一样的题型、相似的难度,有答案和讲解,通过练习能给我们的学习状况以及时、准确的反馈。如果我们能够根据这些反馈进行有针对性的练习,那么就能使我们取得更好的考试成绩。

      及时反馈的重要性充分说明了为什么好的老师、教练、领导对我们的学习和成长意义重大,因为他们总能给我们的表现以及时的反馈。

      相反,在我们停滞不前的领域,常常是因为很难获得有效的反馈,使我们无从改进。尤其是当我们在某个领域通过自学达到一定水平却无法继续突破的时候,求教于方家,他们的指点也许能让人拨云见日。

3.走出舒适区

      心理学家把人的知识和技能分为层层嵌套的三个圆形区域:最内一层是“舒适区”,是我们已经熟练掌握的各种技能;最外一层是“恐慌区”,是我们暂时无法学会的技能,二者中间则是“学习区”。

     “刻意练习”的目的就是要突破现状,使我们获得改进,那就需要我们设置挑战,使自己不断从舒适区迈出去,把一个个未知领域变成舒适区,并再次拓宽它。
      一个人遇到的挑战越大,大脑的变化就越大,学习也越高效,但是过分逼迫自己可能导致倦怠,难以持久。在舒适区之外却离得不太远的学习区挑战,能使大脑的改变最为迅速,因此这一区域又被称为“甜蜜区”。

       找准每次练习的“甜蜜区”,能大大提升我们的练习效果,并给我们带来成就感。

1.把“刻意练习”融入生活

      “刻意练习”对我们最大的意义就是它能够帮助我们拓展已有的能力、发展新的能力,能够帮助我们在学习和工作中提升技能、取得更好的表现,甚至做到过去不可能的事情。

      那么,我们该如何掌握这种练习方法呢?最有效的方式是培养以练习为导向的心态,将日常的工作和学习转变成练习活动,将刻意练习的理念用于日常训练当中,使其变为生活的一部分。

       不管你是想提升英语还是想写一手好字,或者是想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羽毛球技术,当你设定了练习目标之后,创造条件使自己能获得及时反馈,根据反馈进行大量的练习,不断给自己新的挑战,把“刻意练习”的理念运用起来,看看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改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