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思维:一个好故事,是人类历史上最古老的影响力工具

作者:   来源: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18-06-29 08:40:48

原创: 通识君

 

故事的魅力

 

 

       追溯文明的源头,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神话和传说,通过这些故事,世界的奥秘得到解释,人们的心灵得到寄托,这些故事给予子孙后代生生不息的力量;在古老的部落,人们围坐在明亮的篝火旁听长者讲故事,人类的经验和智慧得以口口相传;中国五千年的文明留下无数的历史故事和演义,使历史上一个个或风神卓绝或聪明绝顶或一世枭雄的人物始终血肉丰满;老人家最爱和小辈说那当年的事,真实的故事加上适度的吹牛,让夏季纳凉的夜晚那么美好;大学时电台的午夜鬼故事让宿舍的女生又怕又惦记,心跳不时就漏了好几拍;现在,很多年轻人喜欢的综艺节目《奇葩大会》其实就是一个故事会,那些有故事、会讲故事的人,瞬间俘获我们的心……

 

        一个好故事,可以说是人类历史上最古老的影响力工具。

 

故事何以影响人

 

 

       看起来毫不具备杀伤力的故事为何会具有强大的影响力呢?

 

1

 

       通过一个引人共鸣的故事,你可以直抵他人的内心深处,触动他们最柔软的所在。

 

       08年我在学校担任大一学生的辅导员,那一年的新生入学教育请来了俞敏洪给大家做讲座。俞敏洪是个故事高手,他分享了自己的一个个成长故事,这些故事对学生们造成的影响远胜于说教。俞敏洪讲到自己刚从农村考到北大时如同井底之蛙的自卑感——同学们交流的都是他听都没有听过的书,谈论的是他闻所未闻的观点。他顿时从小地方的天之骄子变成了北大的一粒微尘。为此,他发愤阅读……这个故事深深地触动了我的一位学生,同样来自农村的他大学每年借阅图书将近200本,通过读书来使自己蜕变。

 

       那些给我们心灵带来触动的故事,会如同一道光照亮我们内心的某个角落,我们会因为它自发地产生改变的力量和行动。

 

2

 

      故事具有强大影响力的第二个原因是它常常是以不影响的姿态去影响。

 

      我们不喜欢听人讲大道理,不喜欢他人对我们的人生指手画脚。当有谁摆出一副他比我们高明的脸孔准备做我们的人生导师时,我们的内心总是充满抗拒。也许他们的话并非没有道理,但对于一颗设防的心,金玉良言又有何用?

 

       然而,当道理披上了故事的外衣,马上就变得温情脉脉了。小时候读的寓言故事,哪一个不是想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呢?然而我们毫不抗拒,读得津津有味;那些经典的小说作品通过主人公的故事和命运,让我们逐渐对要做一个怎样的人要过一种怎样的生活形成自己的信念,形成是非对错的价值观。初中时读《撒哈拉的故事》,为三毛在平凡生活中创造浪漫的智慧所折服,这影响着我形成了记录日常有趣点滴的习惯。

 

3

 

        故事有时候比事实更有力量,因为故事是多维度的,可以兼容复杂的冲突和矛盾。

 

        对于不可治愈的恶疾,是应该全力以赴地救治,还是应当适时喊停?阿图医生在《最好的告别》里通过一个个他所接触的病人的真实故事给了我们答案,每个人对这个问题的回答都不一样,有的人愿意奋战到最后一刻,有的人把吃冰激凌的乐趣作为底线,突破这条红线就不再积极治疗,而是转向安宁疗法;有些人的红线可能是能够自己上厕所”……通过故事,我们懂得这个问题的答案不是简单的非此即彼,而应把决定权交给病人自己,让他们自己掌握停止键。

 

       故事让我们在具体的情境中思考问题,从而获得更多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启迪。

 

4

 

       故事能够给予听众足够的回旋余地和思考空间,能够更有效地传达信息、化解矛盾。

 

       要说语言艺术的最高境界,那就是让地位比我们高的人愉快地接受我们的意见。这个时候直言相告是很有勇气但缺乏策略的行为。至于聪明的做法,我们的古人留下了许多经典的范例。从庄子到晏子,从淳于髡,他们没有走直臣用生命劝谏的老路子,而是用故事制造了一个缓冲带,让君主被故事吸引,放松警惕,等故事讲完的时候君主即使明白了故事的寓意,也只会在莞尔一笑间心领神会。

 

       在我们生活中,当需要给人提意见的时候,不妨想一想,是不是也可以用一个故事巧妙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呢?

 

5

 

       故事能在听众的思想中发展并成长,持久地给人启动和心灵的滋养。

 

       小时候我们读过《丑小鸭》的故事,也许当时并没有太多的感触,但是在我们的成长过程中,当我们还不被人看重时,丑小鸭的形象便会经常鼓舞我们,让我们相信自己可以变得优秀和美好;《哈利.波特》的故事,我们一开始只是被紧张的情节、有趣的魔法、刺激的冒险所吸引,但当岁月让情节慢慢淡去,故事中所蕴含的内涵反而逐渐凸显,关于友谊和勇气,关于信任和爱的启迪会伴随我们。

 

找到属于自己的故事

 

        “爱听故事,会讲故事原本是人的天性。某种意义上,你的生活本身就是一个故事,你每天都在讲述故事。《故事思维》的作者安妮特.西蒙斯如是说。

 

       我们也可以成为一个讲述者。那么,我们怎么找到一个有影响力的故事呢?

 

1

 

         我们的亲身经历是独属于我们的故事宝库。我们遇到的形形色色的人,解决的大大小小的问题,有过的成功和失败,经历的迷惘和痛苦,最终得到的突破和超越……这些切身体验让我们领悟的道理,往往会胜过我们从书本、从第二手经验中获得的知识,化作我们的人生智慧。而这些经历正是我们独有的、最具价值的故事。

 

       我们喜欢有故事的人。其实我们的经历也是他人的故事。

 

2

 

        除了我们的亲身经历,你听过的故事、你的想象、你读过的书,都可以成为你的故事素材。要让这些故事成为你的故事,最重要的是这些故事的确触动了你、影响了你、甚至改变了你。

 

 

讲好你的故事

 

       我们也有机会通过讲故事来发挥自己的影响力。比如面试的时候,面试官会问你:你能举个例子来说明你是如何通过团队合作取得胜利的吗?有时候,我们要把自己推荐给别人,比如竞选学生会主席时,这时候你需要向观众讲两个故事,一个是我是什么人?一个是我的愿景是什么?我们有时候需要讲述一个传达我们价值观的故事,有时候要讲一个能够说服别人的故事……那么,怎样才能讲好一个故事呢?

 

1

 

      制造悬念。故事之所以吸引人,最大的原因就是它的悬念引发我们的好奇心。所以我们在讲故事的时候也要制造和保留悬念,让他人跟随我们的节奏一直往前走。

 

2

 

       注重细节。干巴巴的讲述无法让人产生身临其境之感,过于繁琐的讲述又会让听众感到沉闷。好的故事既要简洁精炼,又要保留关键的细节。TED一个讲者讲述自己为了克服被拒恐惧症而主动寻找100次被拒绝的机会的故事,他的第一个挑战是向陌生人借100美元,他是这样讲述他朝陌生人走去时的细节的:我走向他,简直是我人生中最漫长的一段路,我觉得脖子后面的汗毛都竖起来了,手心都是汗,心怦怦直跳……”这些细节让我们能马上和讲述者产生共情。

 

3

 

       不管我们讲述的故事是自己的亲身经历还是曾经影响了我们的故事,我们的真情实感是让故事具有生命力和感召力的重要因素。我们不必要求自己的叙述毫无瑕疵,以适合我们的风格来分享影响过我们的经历和打动过我们的故事,一定会有人的心弦和你一起共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