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书单 | 人文社科联合书单·2016年8月

作者:   来源: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16-09-09 15:31:14

本文转发自:北大博雅好书微信公众平台

人文社科联合书单
致力于推荐最优秀的人文社科图书

(排名不分先后)

《爱丽丝梦游仙境的创造者:刘易斯•卡罗尔传》
【英】爱德华•韦克林 著

许若青 译

IMG_3275.JPG

作者爱德华•韦克林用了一种新的体系来阐述刘易斯•卡罗尔的一生。采用大量的第一手资料,包括之前从未被发现,从未被公开发表过的信件。整理、编撰了10部卡罗尔的日记,向我们展示了一个鲜活的刘易斯•卡罗尔以及他的生活“圈子”。

《暴力:一种微观社会学理论》
【美】兰德尔·柯林斯

刘冉 译

IMG_3276.JPG

没有暴力的个体,只有暴力的情境。美国当代社会学大师兰德尔·柯林斯经典之作,他从微观社会学角度出发,借助视频录像、民族志调查,近距离研究暴力真正发生时的情况,引导读者进入真实而令人不安的人类冲突世界,解释了为什么暴力通常会是对弱者的暴行、为何通常会在众人面前进行仪式性展览,或进行秘密恐怖袭击和谋杀;以及为什么少数人能够操控暴力;最后则提供了应对乃至消除暴力的方法。

《从甲午到抗战》

唐德刚 著

IMG_3277.JPG

自1894年始,中国与日本发生了两次战争。甲午中日战争,中国惨败,日本崛起为帝国主义强国;1937-1945年日本全面侵华战争以中华民族之浴血奋战,取得全胜之局告终,自此中日荣辱易位。这两次战争的原因、进行的经过、最后的结果,以及它们对于亚洲和世界全局所产生的影响都完全不同。本书辑录了唐德刚、吴相湘等史学大家关于两次中日战争的重要文章,其中唐德刚关于“汪精卫投敌始末”的系列长文首度在国内结集出版,带读者在历史深处反思两次中日战争中中国之得失。

《从历史中醒来:孙机谈中国古文物》

孙机 著

IMG_3278.JPG

文物学家、考古学家孙机叙谈古代文物,运用文物与文献相互契合的方式和晓畅的文笔,一器一物,揭示起源与演变。举凡历史时期的动物、饮食、武备、科技、佛教艺术,乃至杂项等中国古文物,一一复原岁月侵蚀下模糊乃至消逝了的历史场景,帮助读者通晓中国古代物质文化常识。书中用到的数百幅线图,皆出自作者手绘,图文相辅,涉笔成趣。

《读懂法理学》
雷蒙・瓦克斯 著

杨天江 译

IMG_3279.JPG

这是一部无愧于学生的作品,一本你一定爱读的法理学读物,不仅可以抚平法理学所带来的某些痛苦,培养起对法理学的真正兴趣,甚至还会令你无法抑制地爱上它。

《对民主之恨》
【法】雅克·朗西埃 著

李磊 译

IMG_3280.JPG

本书是法国著名哲学家雅克·朗西埃首部关于民主的著作。在这本民主观念简史中,不乏深刻、尖锐的观点以及对当下热门政治事件和政治生活的观照。朗西埃回顾了柏拉图时代、法国大革命时期以及20世纪诸多理论家的思想观念,在此基础上他指出了民主的实质,并勾勒出民主未来的发展前景。

《哈利勒·纪伯伦:他的生活和世界》
【美】简·纪伯伦、哈利勒·纪伯伦 著

马征 译

IMG_3281.JPG

本书是当代纪伯伦英语传记的代表作和奠基之作。著作首次挖掘了大量鲜为人知的书信、图片、日记、访谈等第一手资料,历史性地展现了纪伯伦所生活的时代与文化场景,打破了以往美国和阿拉伯世界纪伯伦形象的“神秘化”倾向,还原了一个真实可信的纪伯伦形象。

《海明威家的厄运——一部家族回忆录》

【美】约翰·海明威 著

IMG_3282.JPG

这是一本让人心碎的回忆录。它着重展现的,是伟大作家欧内斯特·海明威和他的小儿子、本书作者的父亲格雷戈里·海明威之间奇特的父子关系。格雷戈里终其一生都在与内心的恶魔进行对抗,同时也抵抗着他父亲的巨大声誉,其命运所呈现出的悲壮感,又与作家海明威笔下的人物有着神秘的关联。

《迦太基必须毁灭:古文明的兴衰》
【英】理查德·迈尔斯 著

孟驰 译

IMG_3283.JPG

这是一部里程碑式的作品。从雇佣兵之乱、三次布匿战争、西西里和塞浦路斯的殖民地,到至死方休的史诗级血战、汉尼拔的“复仇”。它第一次记录了迦太基文明的完整历史,重现一个古老民族的兴衰存亡!

《江南老行当》

王喜根 著

IMG_3284.JPG

作者侃侃而谈“江南老行当”,用传神的线条画与活灵活现的语言,描摹了行业百态和市井生活等方方面面。虽是一本文字书,但处处流露出画面感。它是一位亲历者的人生回忆,一部江南老行当的断代小史,一本展露时代烙印的随笔集。

《罗素传:疯狂的幽灵 1921—1970》
【英】瑞·蒙克 著
严忠志 欧阳亚丽 译

IMG_3285.JPG

罗素是20世纪最著名的思想家之一,他不仅在哲学和逻辑学方面有划时代的贡献,其思想对于公共领域也有深远影响。蒙克的《罗素传》(两卷本)材料详实,评价公正,深入探讨了罗素的个性、生活和学术活动,自出版以来就深受读者欢迎,本书是第二卷,讲述其1921起直至去世的生活、工作、社会活动及影响。

《满地江湖吾尚在:章太炎与近代中国(1895-1916)》

孙德鹏 著

IMG_3286.JPG

章太炎的隔代传心之作:难得写得“好”,又“好读”“走心”的章太炎评传。

《美国世纪结束了吗?》

【美】约瑟夫·奈 著

IMG_3287.JPG

针对近年来有关美国衰落的讨论,中国的和平崛起是否导致美国衰落的问题,约瑟夫·奈在《美国世纪结束了吗?》中用七章详尽讨论了其对于“美国世纪结束了吗?”这一话题的看法。

从军事实力、经济实力和软实力三者出发分析美国及其竞争对手之间的现状和优劣势,同时从相对衰落和绝对衰落探讨美国是否会像罗马那样绝对衰落,最后展望未来,认为在复杂的全球格局和难以预料的权力变迁中,未来充满多种可能。

《明清社会和礼仪》

科大卫 著

IMG_3288.JPG

明清地方社会上的各种势力和人群,如何利用物质、符号手段,挤进已逐渐成形的政治制度,并安身立命其中?科大卫考察了在民间宗教、宗族传说及其他日常生活领域,国家是如何与地方想象互动,并循环贯穿各地社会传统的建构的。

《品格之路》

【美】戴维·布鲁克斯 著

IMG_3289.JPG

品格跟思想一样,其实也是一种精英素质;在当下,我们最需要的恰恰是品格的力量。

比尔·盖茨写到他对《品格之路》中讲述的乔治·马歇尔的故事感触颇深,引发了他对“更好的生活意味着什么”这个问题的更深层次的思考。

《上海犹太人》

高仲泰 著

IMG_3290.JPG

二战烽火中,纳粹掀起了排犹虐犹浪潮,犹太难民辗转万里,涌向上海避难,大多数人聚居在虹口地区。忍受战争创伤的上海市民,接纳和帮助犹太难民。该书是第一部中国作家创作的以中国人角度讲犹太人在沪避难史的小说。

《苏格兰:现代世界文明的起点》
【美】阿瑟·赫尔曼 著

启蒙编译所 译

IMG_3291.JPG

苏格兰在17世纪末还是欧洲最贫穷落后的国家,却在18世纪中叶奇迹般地迸发出了惊人的力量,出现了大批近代文明史中的巨擘。一个弹丸之地,如何成了推动现代化进程的主导力量?本书将解开这道连大部分苏格兰人也无法回答的谜题。

《王国与权力:震撼世界的<纽约时报>》

【美】盖伊·特立斯 著

IMG_3292.JPG

美国著名作家、记者盖伊•特立斯,从1953年开始在《纽约时报》工作了十余年。当他离开时报后,第一件事就是去采访自己曾经的同事,尝试与之前不同的写作方式来描绘这个庞大的机构。特立斯眼光犀利,笔触细腻。书中不仅回溯了《纽约时报》的历史,还再现了近百名时报人,以及他们伸出时报中的庞杂关系。每个名字、场景、故事,句句属实。

《未了中国缘:一部自传》

【美】约翰·帕顿·戴维斯 著

IMG_3293.JPG

当1949年中国共产党打败美国支持的中国国民党,建立新中国后,美国有不少人指责当时的一群“中国通”让美国失去了中国,这群中国通,包括学者欧文·拉铁摩尔和费正清,外交官柯乐博、埃默森、谢伟思和范宣德,以及本书的主人公约翰·帕顿·戴维斯。此书是戴维斯的自传,记述其从出生一直到1954年所遭遇的不公正事件。他以散文化的笔触记录了自己的私人生活,以及在不同时期所从事的不同外交工作。通过此书我们得以窥见二战时期乃至冷战时期美国的对华政策的性质及其变化。

《宪法的碎片:全球社会宪治》
【德】贡塔•托依布纳 著

陆宇峰 译

IMG_3294.JPG

近年来,一系列公共丑闻引发了“新宪法问题”。例如跨国公司对人权的侵犯;世贸组织以全球自由贸易之名,做出危及环境或者人类健康的决定;全球资本市场造成灾难性风险。这些丑闻不仅提出了规制问题,也提出了严格意义上的超越民族国家边界的宪法问题。本书针对全球一系列超越国家边界的现象,对全球宪治的可能性做了全方位的探索,探讨了超国家的全球宪治的权力、范围和问题等。

《饮冰室遗珍——未收入结集的梁启超文稿及函札》
汤志钧、汤仁泽 编注

IMG_3295.JPG

汤志钧、汤仁泽多年来广泛搜集、整理梁启超佚文和函札,将未曾收入现有著述结集和有所缺漏的内容择精华结成本书。其中包括梁启超早期论作四篇、未刊稿、残稿和信函等,另有编者在访日期间搜集、整理的梁启超佚文、散札,内容十分珍贵。

《这受难的国度:死亡与美国内战》

【美】德鲁·吉尔平·福斯特 著

孙宏哲 张聚国 译

IMG_3296.JPG

灾难、战争、恐怖袭击......应对大规模死亡是一个国家无法回避的课题。如何统计与埋葬?如何哀悼与纪念?本书以美国内战为背景,通过书信、日记、报刊文章、绘画、照片、墓碑碑文等丰富的史料,生动展现了美国内战期间“关于死亡的工作”,并由此得出结论:内战所造成的死亡,持久地影响了美国的社会文化,塑造了现代美国。

《中国历史研究手册》
【英】魏根生 著

侯旭东等 译

IMG_3297.JPG

这是一部熔铸中西的中国史研究工具书,2014年荣获汉学研究最高荣誉:儒莲奖。

尽管书名为“中国历史手册”,其实涉及中国文字、语言、哲学、文化、社会风俗、人文地理、中国历史等等各个层面,而书中不仅介绍了研究中国史的基本原始资料,而且概览了东西方有关中国史的研究状况,对欧美、中国内地、台湾、香港、日本,甚至俄罗斯、东南亚有关中国史的研究状况都有涉猎。故而此书不仅是中国史研究的入门书籍,而且是了解全世界中国史研究动态的一部有效的工具书,是对二十世纪世界学术界中国史研究的回眸与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