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大纲

作者:   来源: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17-04-23 19:55:40

一、课程基本信息
1、课程英文名称: Applied Writing
2、课程类别:公共必修课
3、课程学时:36学时
4、适用专业:公共卫生事业管理
二、课程的性质、目的和任务
本课程是公共卫生事业管理专业的公共基础课之一。 本课程在介绍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的基础上,比较系统的介绍和讲授当前社会生活中常用的应用文书写作的知识和技巧,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可操作性和社会实践性。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应用文书的写作规律和方法技巧,不仅能直接提高学生实际写作的能力,以适应未来工作的需要。还能通过读写思维的综合训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有利于学生的可持续发展, 是学生毕业后工作的基本技能之一。
要求学生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实现以下目标:
1.掌握“必需”的应用写作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
2.能熟练写出符合国家政策法令、观点正确、内容充实、结构合理、层次分明、表达清晰、语言得体、标点正确的各类常用应用文书。
3.能准确的阅读、评鉴一篇应用文书,能对具体的应用文书就观点、材料、结构、格式、语言等方面加以分析评鉴。
三、课程的基本要求:
本课程力求使学生在以下几个方面有进一步的提高:
1.通过教学,让学生了解知识经济时代是功利和效益的时代,又是思辩和理性的时代。在强调应用写作工具性的同时,应突出人文性。使学生懂得写作与生活、做人的关系,从根本上提高学习应用写作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2.学习、熟悉比较系统的应用写作的基础理论知识,并用以指导写作实践,提高分析、鉴赏能力,提高实际写作技能。结合各章节单元教学要求,引导学生探索各类应用文体的文体格式、写作方法和写作规律,明白“为何写”、“写什么”、“怎样写”。
3.本课程的教学,最重要的是通过实践形成写作能力,以适应未来工作和生活的需要。应用文产生于实践而又服务于实践,因此要认真研究应用文写作的理论与内在规律,更要在理论指导下多练多写。通过课堂点评、实际操作,掌握写作要领
四、学时分配:


教学内容
讲课学时
课堂讨论
(习题课)学时
总学时
1绪论
2
1
3
2通知、通报
2
1
3
3函
2
1
3
        4计划
2
1
3
5总结
2
1
3
6述职报告
2
1
3
7简历
2
1
3
8求职信
2
1
3
9毕业论文
2
1
3
      10 申论
2
1
3
11课堂报告 调查报告
0
3
3
考试
3


合计
36

36
五、教学内容及要求
第一章 绪论(3课时)
1、本章的教学目的和要求
了解应用文写作与高技能人才培养的关系,应用文的种类和特征;理解应用文与理论文章及文学用品的区别、应用文主题的特殊性及制作要求和应用文的基本结构形式及常用表达方式。掌握应用写作语言的特点。
重点:应用文的特点和基本结构形式。
难点:应用文的语言要求。
教学方法:讲授为主,应用文的语言要求部分以课堂讨论为主
2、教学内容
应用文写作对于工作和生活的重要性;应用文的概念和特点;应用文写作与文学作品写作的区别;应用文的主旨、材料和结构;应用文的语言要求(举实例讲清“明确”、“简洁”、“得体”等几项要求)
重要概念:应用文     准确性     平实性
基本知识:高技能人才与写作的关系。应用文的历史沿革,应用文的特点。应用文与文学作品在主题表达方式和语言上的区别。应用文的主旨要求,怎样确立主旨。应用文的材料类型,材料处理方法。应用文的结构原则、要求和方式,结构的基本内容。应用文的语言特征。
第二章 行政公文写作(9课时)
1、本章教学目的和要求
了解行政公文的概念及、公文的种类;公文的行文规则、德文关系、行文方向;公文的撰制程序;通知的分类及其特点;报告的性质及特点;请示写作中应注意的问题;批复的性质、分类;表扬信和批评性通报的区别,通报函的性质、分类。
熟悉体公文的特点,掌握公文的格式;上行文、平行文、下行文的行文规则;请示与批复之间的关系;请示与报告的相同点与区别;请批函与请示的区别。
掌握通知、通报和函的写作内容及写作格式。
重点:行政公文及其体式的组成部分及其注意事项。常用行政公文通知、通报和函的写作。
难点:公文的行文规则。不同文种的适用范围。
教学方法:讲授为主,几种应用文的联系与区别以课堂讨论和练习为主。
2、教学内容
公务文书基础知识;通知、通报、函的结构写法。
重要概念:批转、转发  商洽函   询答函   请批函  行文方向
基本知识:
公务文书概念、特点;按不同标准分类的类别,公文的版式。通知的特点和分类,各类通知标题和正文的写法。通报的概念、特点和类型,通报标题、正文的写法,撰写的注意事项。函的概念、特点、适用范围,函的种类,函的格式和写法,函与请示的区别。
第三章  事务文书(12课时)
1、本章教学目的和要求
了解计划的性质、作用,区别与计划类似的文种。了解总结的性质、分类。理解总结与计划的联系与区别。区别总结与调查报告这两个文种。区别总结和述职报告这两个文种。给出调查报告的题目以及教学PPT,让学生自学。学期末空出3课时全班分6组做Presentation
熟悉计划、总结、调查报告、述职报告的特点。
掌握计划、总结、述职报告和调查报告的制作内容及格式
重点:掌握计划、总结两个文种的实际写作运用
难点:计划的预见性和可行性、总结的理论性、述职报告调查报告材料和观点的关系。
教学手段,讲授为主,练习后课堂讨论得失
2、教学内容
计划、总结、述职报告、调查报告的结构和写法。
重要概念:预见性、可行性  证明性  理论性  
基本知识:计划的作用和特点,主体的三要素 ,计划目标制定要求 ;总结的特点和作用,主体应写入哪些内容 ,证明性和理论性怎样体现;述职报告如何体现称职、调查报告的特点、作用和写作步骤 ,调查的准备工作和调查方法 ,怎样设计调查问卷,调查报告正文有哪两部分内容。
第四章 职业规划礼仪文书(9课时)
1、本章教学目的和要求
了解毕业论文对于今后学术研究的重要意义,了解简历、求职信在谋职中的作用,熟悉四种文书的篇章结构,掌握四类文书的写法。
重点:毕业论文的结构,求职信的引语、结语。
难点:课题与文题的联系和区别、摘要和关键词的写法;求职信的语言要求。
教学手段:讲授为主,辅以实例观摩讨论,课堂讨论辨析求职信常见语言错误,要求每个人根据课堂学习、自己的个人学习和生活经历写出自己的求职信和简历。
2、教学内容:毕业论文、个人简历、求职信的结构和写法。
重要概念:课题、文题、摘要、关键词
基本知识:撰写毕业论文的意义、毕业论文的种类和特点、选题原则和结构形式。简历、求职信的特点和结构。
第五章:申论写作(3课时)
1、本章教学目的和要求
了解申论的概念、特点及分类;懂得申论的试卷结构、答题的步骤,阅读分析给定材料;掌握申论的写作方法及写作要求。
重点:申论的结构
难点:如何概述申论考试中的所给材料,如何根据国家政策给出自己的可行性建议并进行论证。
教学手段:讲授为主,辅以实例观摩讨论,课堂讨论辨析申论中写作中常见语言错误。
2、教学内容:申论的结构和写法。
重要概念:申论 结构  写法
基本知识:撰写申论的意义、申论特点和结构。
六、教材与参考书
教材:陈庆元等主编 《应用文写作》(高等院校公共课规划教材)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参考书:
1、 孙连杰主编 《新编高职应用文写作学》武汉理工大学出版社
2、 徐秋儿主编 《现代应用文写作实训》(浙江省高等教育重点建设教材)浙江大学出版社 
2、邱宣煌主编 《财经应用文写作》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
七、教学方法与手段建议
以讲授为主,辅以例文和病文进行课堂讨论和写作。
八、课程考核方式与成绩评定方法
课程结束后开卷考试。总分100分,卷面成绩占总分50%,平时考勤、作业,课堂写作和讨论等占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