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学院机构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国际交流
学生工作
学院动态
内部资讯
招生专栏
招生
平台建设
院友
注册
学院概况
学院机构
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旧栏目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卫生管理学院2018年春季学期实习中期考核工作进行时(趣事集锦)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3-19

为了解和掌握实习教学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实习中存在的问题,保障实习阶段教学质量,根据南方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实习中期考核计划安排,学院拟在三月中下旬完成2014级实习学生中期考核工作。

本次考核由学院王淦先书记、王冬院长、王黎副书记、钱怡副院长分别带队,考核内容包括与带教老师座谈、听取实习汇报、检查实习手册三个部分。在已经走访的四个实习点中,诸多瞬间令考核组印象深刻,让我们先一睹为快。


五附院:实习生置身现代化的医院,从不解到喜爱

314日上午,中期考核的第一站,走访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五附院的邹小明院长亲切接待,钱毅副院长亲自讲解,实地参观了五附院自动化和一体连廊的建筑布局,一站式的服务中心等,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五附院这几年的飞速发展。


与带教老师和实习学生的分开座谈,进行得充分而愉快,有趣的是带教老师和实习学生都提到了一件有趣的误会。原来医药市场营销专业轮科的采购部办公室,是一个类似仓库的地点,与其他轮科宽敞的办公室比较起来,让刚来的两名实习生产生了不解,但是经过带教老师耐心的开导,随着同学们对业务的深入,他们发现这里可以真正的接触到与专业相关的实践知识,非常能够锻炼人,同学们又都舍不得离开这个“仓库”了。而我们的实习生也成为了带教老师的“宝贝”,带教老师对他们赞不绝口,一再表示希望他们能够多实习一段时间。




广东省卫生经济学会:科研氛围浓厚,助力实习生发表论文

314日下午,中期考核的第二站是广东省卫生经济学会,经济系有3名同学在此实习。我们一行受到了陈星伟会长和潘继烈书记的热情欢迎,陈会长详细介绍了学会的历史、构架、在研项目等等,尤其是几个相关的医院薪酬改革的项目,与经济系的教学内容相长。实习生们也逐一详细介绍实习两个月的所见所闻、所学所用、所思所感。实习生一致认为,学会提供了宽松的学习环境,而且科研氛围浓厚,每周一参加的例会都能学习到最新的政策见解。在这样的氛围下,同学们都会自觉的学习医改政策,自觉的利用空余时间浏览政策网页。不仅如此,会长还鼓励同学们将自己毕业论文的思路进行报告,由学会的老师给出指导意见;鼓励同学们在实习结束前选择题目撰写论文,帮助同学们寻找合适的杂志发表。




医院管理公司:拼搏文化的熏陶,实习生当HR

316日中期考核第三站,走访南方医科大学医院管理公司。公司杜仕林副总、邓坤金顾问、陈世港经理热情的接待了我们。杜仕林副总对公司发展、整体构架、服务模式、研发方向、现有业务等进行了详细的介绍,邓坤金顾问对实习生安排、计划进行了说明。言谈间,我们感受到企业浓厚的拼搏精神,实习生也坦言带教老师们都很拼。因为不少带教老师都是南方医科大学毕业的师兄师姐,与他们有天然的亲切感,同时我们的实习生也体会到了自身的差距,正在逐步调整自身的工作状态。实习组长汤顺平同学称自己还全面的负责了一次公司的招聘,从会场、面试、笔试监考等一系列的流程都体验了一遍,过了一把HR的瘾。



值得一提的是,该实习点还针对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和经济学专业的实习计划制定了详细的实习大纲、轮转安排, 非常之用心。考核组充分感受到学生经过三个月的实习,各方面的能力素质都得到了大力提升,成长进步看得见。




南海医院:实习生当老师,表现优秀可留下工作

中期考核第四站,南方医科大学南海医院。徐亚非副院长、张鹏部长亲切接待了我们。通过一段生动的视频,让我们对南海医院的发展进程、服务范围、优势有了深刻的了解,带教老师也分别对在科室实习的同学表现进行了点评,对学院的教学实习给出了具体的改进意见,实习生代表全面讲述了实习生活和实习感受。一个有趣的细节是,带教老师和实习同学们都对实习生给带教老师上课印象深刻,这个举动的出发点是让实习生锻炼主动性,发挥自己的优势准备PPT和讲稿,并向科室的老师们讲授一堂实用课,例如公管班的冯雅玲同学准备的《公文写作》就大受带教老师的赞赏。座谈会中,带教老师们反映的最多的是希望有更多优秀的实习生来南海医院,徐亚非副院长也表示欢迎实习生中的优秀者留在南海医院工作。





通过座谈会,对实习单位带教工作及实习学生表现进行全面了解。实施“多站式”考核,对实习学生理论联系实际、评判性思维能力进行综合性评价。考核结束后,考核组就考核中出现的问题集中点评和讲解,提出改进措施,为下一阶段实习工作的顺利进行奠定基础。


(供稿:学工办 编辑:苏茵茹)



学院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号-1063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20 南方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