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学院机构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国际交流
学生工作
学院动态
内部资讯
招生专栏
招生
平台建设
院友
注册
学院概况
学院机构
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旧栏目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卫生管理学院实习中期考核圆满落幕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4-03

根据南方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实习中期考核计划安排,经过三月份连续几周的走访,在学院王淦先书记、王冬院长、王黎副书记、钱怡副院长指导带队下,各系办通力合作圆满完成2014级实习学生实习中期考核工作。本次考核覆盖了15个教学实习基地、20个自行联系实习单位,全面涵盖116名实习学生。抽查方式多样,与带教老师座谈、听取实习汇报、检查实习手册、电话随访等。回顾整个考核经过,对学院的教学实践工作,对学生的专业素质是一个检验,也是一个快速成长的过程。


考核成绩:100不是简简单单的满分

本次考核,考核成绩采用学校评价和实习单位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并以实习单位评价为主,单位及指导老师的平均评分占实习中期考核总成绩的70%,学校评价为辅,占实习中期考核总成绩的30%。经过一周的审核和评分,学生的考核成绩全部登录完毕,已经在学生群内公布。经过评分,有两位同学中期考核分数为100,分别是广东省人民医院李隆威、越秀卫计局王玉丽同学。王玉丽同学《实习手册》填写整洁、认真、详细,获得青睐。李隆威同学在实习中更是获得了单位所在的科研管理科的一致好评,实习中轮流帮助每一位科室老师工作,从伦理审查到论文审查,从国自然到省自然,从省科技到市科技,还有卫生厅和中医药局,参与了所有的项目课题,学习到很多东西,所以《实习手册》也是填写的满满收获。


李隆威《实习手册》扉页


王玉丽《实习手册》扉页



番禺中心医院:学生最有反思精神

319日在番禺中心医院,与学生进行了时间最长的一场座谈会,4名实习生的侃侃而谈、所思所感,让学院考核的领导老师们纷纷称赞。葛榕榕说:“实习点的人文环境很好,但美中不足为语言环境,主体语言为粤语,对于外省人来说可能会有些不适。尤其是轮转到窗口科室的时候,需要直接面对粤语群众,会因为自身的语言短板造成群众的不便和时间浪费。” 李宛霖说:“所谓的技能其实也都是熟能生巧,我们在实习点多数的时候都是在反思和总结中得到一些道理。可能其他的实习点的同学也有同样的困惑,但个人觉得实习需要在观察和体会中,找到自己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想从事些什么,甚至是想成为怎样的人。实习就是个体验的过程,多看人,多学习。”李宝君笑称实习让她很快乐,“这段实习期间,我不仅了解到关于广州医保的各种信息和政策,更让我在这段期间选定了论文题目,研究医院与政府之间的委托代理关系。财务处的实习更是让我受益匪浅,我了解到一条会计流程是怎么走的,一个账目从生成到归档是怎样的过程,经过了多少双手。我才知道,每一份工作都是不容易的。”

四位同学不仅从自身实习的角度,还从学院课程内容、实习大纲设置等方面提出了对学院工作的建议,获得了在场领导和系办老师的大力肯定和交口称赞。





医院协会:认真和真诚是对待学生的法宝

320日实地走访的广东省医院协会,是学院众多优秀实习点的一个缩影,带教老师对学生非常认真,切实从实习学生成长的角度安排实习内容,非常真诚。因为协会的业务要求,经常开展调查和学术研究,开展学术交流以及医院管理人员职业化培训工作,同学们政策掌握的能力和管理协调的能力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同时为了加强医院管理专业同学的专业贴合度,黎明主任还专门带实习生参观广东省人民医院、广东省心血管病医院的内部病房,专门打造实习生的读书报告会,让所学有所思有所长。亲和、认真是同学们对带教老师们的整体评价,同学们的快速成长也是有目共睹。从实习中期考核中所有走访的实习单位来看,学生成长最快,收获颇丰的科室,无不是应用了对待学生认真、真诚的法宝,比如五附院的温佳冰同学所在的科室老师翁一冰,以师姐的身份,对她实习工作、学习、生活无微不至的指导和照顾,让温佳冰同学成为那一批学生中成长最快的实习生。






自行联系实习:学生又爱又恨的地方

本次中期考核中26名自行联系实习的同学也需要同步进行考核,从考核结果来看,实习单位对学生的评价普遍较好,但是《实习手册》的检查环节就显得不尽如人意,填写随意和不认真的情况时有出现。如在韶关爱尔眼科医院自行联系实习的李实同学,因为实习手册填写潦草、带教老师意见过于简单而评分较低,学生本人表示要不是因为自身有严重晕车的病史,希望毕业后留在家乡城市工作(这所实习的医院就是意向单位),真的希望能够跟着学院的实习点进行规范化教学实习。实习远在家乡所在地大连的马子彧同学,因自行联系实习的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管理严格,差点因为请不到假而影响开题事项,最后辅导员老师与对方单位及时沟通,问题得到合理解决。

自行联系实习是学院在保证实习质量的前提下,对学生多样化要求,尤其是就业需求的满足,是从学生角度出发的不得已而为之,但是从实习质量和效果来看差强人意,中期考核适当适时的给学生上上发条、敲敲警钟,对端正实习态度,调整实习心态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后记

实习中期考核,考核的不仅仅是学生,也是对学院教学成果的检验、教学实习点带教能力的检验;不仅让学生找到自身的差距,学习调整,也能让学院思考课程设置、开设形式,教学相长。让这样的中期考核来的更多,更猛烈些吧。


(供稿:学工办  编辑:苏茵茹)

学院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号-1063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20 南方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